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今年河南为14万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讨薪12亿元

2016-12-22 08:53: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年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12月19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今年以来共为14.82万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讨工资报酬12.53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5.20万户,为14.82万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发工资12.53亿元;以打击恶意欠薪为重点,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15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22件。另一方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形势仍很严峻。据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发生的工资类案件、涉及的劳动者人数、追发工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6.17%、27.39%、51.47%。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在一些地区和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可能集中出现。

  目前,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已进入执法检查阶段,我省将对上述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实施的PPP项目要一个不漏。对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欠薪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限时化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同时,对涉及农民工的举报投诉案件,简化办案程序,做到快受理、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记者 宋敏)

编辑:叶远

关键词:拖欠农民工工资;我省;工资报酬;讨薪;案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追发工资待遇11.4亿元

记者日前(16日)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陕西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直接与农民工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和专业分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

2016-12-17 20:00:27

宁夏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建筑企业名单

记者今天从宁夏人社厅获悉,宁夏住建厅和人社厅联合向社会公布截至11月30宁夏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社会反映强烈的30家失信企业名单,以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如企业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及时全部清偿后,可以将其有关信息从失信企业名单中删除。

2016-12-13 20:30:22

重庆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临近岁末年初,为维护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重庆市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据悉,今年1至11月,重庆市已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211件,同比下降23.9%。

2016-12-07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