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8个月"救"1.57亿元][校园贷成监管盲区引关注]"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公安:警惕三类典型校园电信诈骗

2016-08-27 08:36:00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近日冒充“学校”发送的含钓鱼链接的电信诈骗短信频发,不留神便可能陷入骗局。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这两天,山东两名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猝死的悲剧引发社会关注。8月26日,省公安厅发布安全提示,大、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近日冒充“学校”发送的含钓鱼链接的电信诈骗短信频发,不留神便可能陷入骗局。

  河南省警方公布三类典型校园电信诈骗,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谨防利用开学和升学的电信诈骗。

  助学金诈骗:骗子自称“某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并告诉一个“省教育厅办公室”的电话号码,骗子谎称这笔钱已经转入银行,让家长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骗子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谎称孩子住院诈骗:骗子以学校教导处老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的家长,谎称其子女刚到学校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急需医疗费,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款从而骗钱。

  招聘兼职诈骗:部分同学想在刚开学时学业不太紧张的时候找份兼职工作,骗子利用手机、互联网传播虚假广告,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

  省公安厅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遇事一定要冷静,不要盲目相信相关信息,要对情况进行核实。同时,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提高警惕,尤其是涉及财物及个人信息等重要事项时,更要加以防范,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记者李凤虎)

编辑:天天

关键词:电信诈骗;河南;警方;校园;警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华新生入学先完成电信诈骗测评 还要听防骗讲解

“今年录取3300多名新生,却收到了4000条反馈信息。”王明璇告诉记者:“我们筛选后发现题有2800人在做,这说明新生当中有近600人在反复的答阅各种题目。学校寄出的录取通知书中,也会附带各种安全信息来提醒新生入校前可能会遭遇的骗局,为学生安全防范打好预防针。”

2016-08-26 13:00:00

母亲退火车票遭遇电信诈骗 为儿治病6万被骗走

唐爱莲说,当时去程火车票很容易退掉了,而返程的火车票却退不掉,“为退票,我在百度上输入‘同程旅游退票客服电话’几个字搜索,当时排在第三位的是固话010-5670××××,我就打了过去。刚开始,电话里有‘同程旅游客服为您服务’的提示音,随后一位自称工号0035的男子说可为我退票,并让提供退款的银行卡”。

2016-08-26 08:22:00

电信诈骗背后的数据倒卖:500元能买1万条

本应绽放光彩的年轻生命,却在一通诈骗电话之后戛然而止。8月18日,刚刚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接到了来自真实教育部门的助学金电话通知。

2016-08-25 18: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