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到2018年,郑州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要达到10件

2016-08-26 08:5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5日,郑州市召开科技创新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出台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精心绘制出“路线图”,提出到2018年,郑州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10件,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力争达1万亿元。

  围绕如何夯实科技创新硬实力、建成全国创新创业中心,这份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具体细化为实施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创新创业载体、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十百千万”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服务业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九大专项行动”。

  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龙头,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备受关注。计划提出,郑州市按照“一区四园多点”的架构建设示范区,即以郑州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带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金水科教园区等,力争到2018年,使郑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创新创业人才密集区、科技与金融结合实验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提出,未来三年,郑州市20个创新创业综合体全部建成,创新创业载体数量达200家,在孵企业达7000家;建设10个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10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进6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紧缺人才。

  加快发展动力转换、培植经济增长生力军,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新“引擎”的牵引。在产业升级和企业培育上,未来三年,该市着力打造20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着力培育百亿级科技企业和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形成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塔形梯队发展结构,培育百亿级企业10家,10亿级企业100家,亿级企业1000家,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

  如何让宏伟蓝图一步步走进现实,郑州相继推出一系列保障政策。记者注意到,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36项政策意见,拿出“真金白银”加大扶持力度。(记者徐建勋王延辉)

编辑:天天

关键词:发明专利;郑州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线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前七月申请发明专利量达中部第一

记者今天从安徽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6年1至7月份,安徽省共申请发明专利50689件,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同比增长45.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1.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6位。

2016-08-17 21:00:47

我国65%的发明专利来自中小企业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大企业似乎更有研发优势,但是从专利数量来看,中小企业反而更胜一筹。

2016-08-03 09:25:00

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国内发明专利将比2015年增一倍

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国内发明专利将比2015年增一倍,“如果按照每年15%的申请量增长,到2020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将达220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将达87万件,均为2015年的一倍。” 思保环球中国区总经理宋逸峰今日在北京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如此表示。

2016-07-26 17: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