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政策支持与保障 让寒门学子上学无忧 人生出彩

2016-08-03 07:55:00 来源:河南日报

政策支持与保障 让寒门学子上学无忧 人生出彩

  勤奋学习的农村大学生。记者邓放摄

  又到一年高招季。曾经,手捧录取通知书,寒门学子喜忧参半,喜的是寒窗苦读十余载,今朝终于金榜题名;忧的是贫寒家庭再添负担,追梦之路何其艰辛。而今,寒门学子“三不愁”,一系列资助政策确保他们“上学前不愁,报到时不愁,入学后不愁”。

  贫困生作为高校中的特殊群体,吸引了社会各界关爱的目光。为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经过国家和社会各界多年努力,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覆盖全国公办高校,完备的资助政策让寒门学子得享教育公平。

  实现了“经济脱困”,还要实现“思想脱困”;实现了“资助助人”,还要实现“资助育人”。今天,随记者来看看我省相关部门和高校怎样尽心尽力,让寒门学子上学无忧人生出彩。

  A

  来自学校的温暖和关爱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位同学患急性肾衰竭,爱心互助基金给予6万元资助;学生孟瑞鹏因见义勇为牺牲,爱心互助基金给予抚恤金3万元……包含爱心互助基金在内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位一体”健康救助体系,缓解了不少身患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学生的家庭经济压力。因为来自农村并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该校于2013年9月启动“三位一体”健康救助体系。“三位一体”的第一位指大学生医保,每年每生60元,为学生一般疾病住院治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第二位指一份商业保险,每年每生50元,为学生遭遇意外伤害或较大疾病提供保障;第三位指该校师生校友共建的爱心互助基金,每年每生12元,为身患重大疾病的学生提供帮助。这一体系获得“河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项目”一等奖。

  河南大学在学生资助方面不断创新手段,提高服务水平。该校自主设计研发了“河南大学迎新系统”,实现了“网上办公、信息管理、远程服务”,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快速、准确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及时给予他们指导、服务,使他们放心报到入学;该校紧跟时代,搭建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快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让学生少跑腿、多办事;该校还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拓展资助新渠道,将爱心助学与国家政策资助结合起来,让更多寒门学子受助。

  和这两所高校一样,我省其他高校的学生资助工作也各有亮点。寒门学子在来自学校的温暖和关爱中安心追梦。

  B

  来自政策的支持与保障

  学生资助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目前,我省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

  为了让寒门学子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大学新生随录取通知书,还将收到《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以下简称《简介》),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如实填写附在《简介》中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经当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核实盖章,即可据此申请办理入学前和入学后的资助项目。

  我省在全国率先于《招生考试之友》上刊发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并开通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和学生资助专题微博,在省政府、省教育厅网站开辟资助专栏,编制“秒懂”河南学生资助政策系列图解,详细解读各项资助政策。

  8月1日,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省已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通过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教育资助、赴基层单位就业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高等学校学生直接招收士官国家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等12种主要资助方式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2015年,我省共安排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12亿元,资助学生1790万人次,基本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C

  从上学无忧到人生出彩

  经济资助帮寒门学子圆大学梦,人文关怀助寒门学子圆成才梦。

  宋振说,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下,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是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只有把资助工作落实到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上,才能更好地帮助寒门学子人生出彩。

  围绕资助育人,我省近年来根据教育部全国资助中心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助学·筑梦·铸人”等系列征文活动,并编印《国家资助助我飞翔——河南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汇编》等,通过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带动寒门学子自尊、自强、自立;深入开展“诚信校园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提升其综合素质。

  以“资助工作”带动“育人工作”,将“育人工作”渗透进“资助工作”,我省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注重培养贫困学生诚实守信、勇于拼搏的精神,注重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从“授人以渔”的角度达到对贫困生“标本兼治”的资助效果,有效促进贫困生就业、成才。

  宋振说,看到那么多寒门学子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健康成长,让人欣慰。

  河南农业大学的小王同学说:“父母曾经为我上大学的费用而忧心,现在他们放心了。我会努力实现梦想,成就自己,回报他人。”记者面前的小王,一脸阳光,充满自信。□记者史晓琪

编辑:天天

关键词:寒门学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友资源;教育公平;政策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龙江希望工程今年将助2000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记者从今天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的2016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力争筹资700万元,帮助2000名寒门学子上大学。

2016-07-08 00:00:19

江苏多所高校推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关注寒门学子

对大多数寒门学子而言,高校专项招生计划一直是他们上大学、进名校难得的“福利”。近日,江苏省各高校陆续公布了针对农村考生的专项招生计划,越来越多的寒门子弟即将享受这些特招待遇。

2016-04-14 08:14:00

河南31万寒门学子获22.5亿元贷款助学

记者17日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获悉,2015年度河南省助学贷款目前已发放完成,全年累计发放贷款22.53亿元,较去年增长133.47%。十余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0.44亿元,扶持寒门学子149.91万人次,居全国各省份首位。

2015-11-18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