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16-08-02 08:43: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日上午,由省卫计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大三附院启动。部分省、市医疗机构妇产科医护人员及100余名准爸爸、准妈妈来到现场,共同分享了母乳喂养的知识讲解和趣味活动。

  提倡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

  科学研究证实,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最理想的食物。

  “这是因为,母乳中不仅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既能促进婴儿正常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发展,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也有利于预防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生。”省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武宏说,“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成长有利,还能促进母亲产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和贫血,帮助妈妈恢复体型,减少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率,以及降低患产后抑郁的风险。”

  那么,婴儿接受母乳喂养到几岁最为适宜?郑大三附院产科主任医师许雅娟建议,婴儿6个月内坚持纯母乳喂养,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

  四大因素导致母乳喂养率偏低

  为消除母乳喂养障碍,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呼吁全社会认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目前全球已有120个国家参与了此项活动。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母婴健康,国务院在2011年出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然而,据2014年国家卫计委公布数据显示,我国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纯母乳喂养率为30.3%,城市仅为15.8%。

  许雅娟认为有四大因素导致了母乳喂养率偏低。首先,受进口奶粉冲击的影响。“如今,添加了各种营养成分的进口配方奶粉,与母乳营养成分、味道十分接近,把人们引入喂养配方奶粉更好的误区。”许雅娟说,再好的配方奶粉也不能等同于母乳。

  其次,由于无法很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很多母亲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另外,剖宫产率偏高和母乳喂养知识宣传力度不够,也是导致母乳喂养率偏低的因素。

  努力营造母乳喂养的良好氛围

  “宣传、引导鼓励母乳喂养”是我省妇幼健康工作的一项长期重点任务。据省卫计委副主任谢李广介绍,为大力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活动,我省已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爱婴医院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展相关培训,努力营造母乳喂养良好的社会氛围。

  多位专家表示,营造构建母乳喂养的良好社会氛围十分必要。“省卫计委已在机关办公楼内设置了母乳喂养室,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也要发挥表率作用,同时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增加母乳喂养室的设置,为哺乳期的职场女性提供温馨场所。”谢李广说。(记者 王平)

编辑:天天

关键词:纯母乳喂养;婴儿;产后出血;母乳喂养率;免疫物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澳媒称中国抢购导致奶粉短缺 澳大利亚或将限购

外媒称,光棍节这个每年让当代中国欲罢不能的网络狂欢盛宴来了又走,创下了创纪录的近150亿美元的销售额,也给依赖婴儿配方奶粉的澳大利亚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奶粉短缺的核心是在中国,妈妈们放弃了母乳喂养的方式,因为无良商家妄言婴幼儿配方奶粉更能促进大脑的发育。

2015-11-17 04:56:00

6月龄内要纯母乳喂养 婴儿奶粉是不得已选择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首次正式发布《婴儿喂养指南》(0-6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认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婴儿6月龄内所需要的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条目5:婴儿配方奶是不能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

2015-08-25 09:10:35

四川省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79%

今年的8月1日到8月7日是第24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职场妈妈,‘喂’爱坚持”。据了解,为保障哺乳期母亲的权利,2012年国家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专门对哺乳妇女的权利提出了要求。

2015-08-14 13:53: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