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今年底前河南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

2016-07-06 09:24: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整合建立全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部署,在今年6月底前,全省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2016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信息化、全程交易电子化、平台服务数字化、联网运行标准化,促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

  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方案》提出,坚持公共服务职能定位,由全省各级政府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集中采购等交易平台,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照“应进必进”和“成熟一个进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将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统一纳入平台。

  实现全程交易电子化

  根据《方案》,我省将按照统一流程和规范,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建成公共服务、项目交易、行政监督三大应用平台,实现所有交易项目从受理登记、信息发布、投标报名、专家抽取、评标评审、现场监督、中标公示、保证金收退到资料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全程电子化封闭运行。

  实现信息公开共享互认

  《方案》提出,我省将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互认制度。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事项等信息。各级行政监督部门要公开有关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核、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资质资格、信用记录、行政处罚等信息。

  此外,我省还将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市场信息共享数据库和验证互认机制,实现市场主体信息一地登记全省公开共享、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全省互认通用。全省各行政监督部门和其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得要求企业重复登记、备案和验证。对已有的数字认证书,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全省互认通用。

  公共资源交易实行目录管理

  按照《方案》,凡我省行政区域内政府投资、国有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利用国际组织或国外贷款建设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集中采购、医疗器械设备和医用耗材采购、罚没物品拍卖、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特许经营权转让以及其他涉及国家投资、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等相关事项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均应进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方案》规定,交易目录内的项目进场交易,原则上不收费或按规定收费。同时,对各级平台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和纠正。

  鼓励建跨行政区域的交易平台

  《方案》强调,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整合建立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集中采购等在内的本地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县级政府不再新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设立的要整合为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支机构,具体由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推进实施。同时,鼓励整合建立跨行政区域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允许在坚持依法监督前提下探索推动交易主体跨行政区域自主选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记者 黄亮)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交易平台;公共资源;方案;交易主体;交易信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虚构网游交易平台 专骗他人账号获利

最近,其中一名男子李某终在东躲西藏三年后投案自首获得轻判,因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2012年3月下旬,一卖家连续向”提现客服”汇款但仍未能将交易款取出,意识到被骗,便报案。

2016-05-04 05:58:00

重庆年底将可交易碳排放权 2015年全市碳排放降17%

近日,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和登记簿系统建设项目已正式获批实施。 据去年重庆市出台的相关规划,到2015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10年下降17%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建成西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和全国低碳发展先导示范区。

2015-09-06 18:10:59

我国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首单成交

2015世界斯诺克世界杯将于6月15日至21日在无锡举行。农夫山泉冠名赞助无锡2015世界斯诺克世界杯成为我国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首单成交。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国家发改委的领导曾高度肯定了交易平台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提升赛事服务品质的重要作用。

2015-06-12 00:01: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