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专项调查40个县 四大秋粮种植结构发生变化

2016-06-17 09:13:00 来源:人民网

河南专项调查40个县 四大秋粮种植结构发生变化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樊霞)我省一项专项调查表明,今年我省农户秋粮种植结构发生新变化,玉米、大豆种植面积发生逆转,玉米连续14年持续增长势头止步,由连升变缩减,大豆连年滑坡现象刹车,由连减变猛增;稻谷、红薯面积则继续呈稳定增长态势。

  近日,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40个县(市、区)120个乡(镇)360个农户的秋作物种植意向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四大主要秋粮品种玉米面积比上年缩减8.6%,大豆猛增123.4%;稻谷、红薯分别增长7.5%和4.5%。

  玉米是我省最主要的秋粮作物,由于高产稳产,价格高,收益好,2002年至2015年玉米面积连续14年增长,2015年玉米面积约占秋粮面积的70%。但是去年以来玉米价格断崖式下跌,导致卖粮难发生和种植收益大幅减少,严重挫伤了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

  大豆由于产量低,效益低,近些年不被农民看好。2009年至2015年除2012年略微增长外,其他6个年份的大豆面积全部为下降萎缩态势,2015年大豆面积约占秋粮面积的7.5%。调查显示,相对于去年玉米价格的大幅下降,大豆价格影响较小。同时,由于大豆种植成本较低,易于管理,今年再次受到部分农民的青睐。

  稻谷和红薯则保持稳定增长状态。稻谷近年来由于价格较高,收益较好,2002年至2015年除2013年略有减少外,种植面积一直呈稳定增长态势。我省红薯面积目前在四种主要秋粮作物当中面积最少,近10年来种植面积一直保持400多万亩,总体比较稳定。

  我省秋粮最主要作物玉米价格的急剧下跌,促使农户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步伐,除由种玉米转向其他粮食作物外,蔬菜、花生、西瓜等其他作物种植面积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有专家认为,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担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科学调整粮食生产结构,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政策及强农惠农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好农业结构调整规划,努力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最终实现粮食安全、农民增收。③6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秋粮;我省;惠农政策;种植结构调整;稻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今年秋粮种植成本收益双降

2015年每亩秋粮生产成本及收益每亩成本448.1元,比上年减少37.2元,降低7.7%。

2015-12-28 15:46:00

多部门多举措助秋粮收储确保农民不再卖粮难

我国粮食生产连续多年丰收,但消费增速却明显放缓,国内粮价总体下行压力较大。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司长周冠华表示,得益于国家及时启动收储等措施,积极引导稳定市场预期,目前国内粮食市场和价格总体趋于平稳。

2015-11-20 16:27:00

2015年秋冬种进展顺利 小麦玉米等作物价格企稳回升

今年秋冬种进展顺利,小麦玉米等作物价格企稳回升

2015-11-19 1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