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6月1日起,郑州部分地区抗震设防等级提高

2016-05-12 09:02:00 来源:郑州日报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八个防震减灾日。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抗震设防新标准——第五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按此新标准,6月1日起,郑州部分地区新建筑抗震设防要求比过去略有提高。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八个防震减灾日。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抗震设防新标准——第五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按此新标准,6月1日起,郑州部分地区新建筑抗震设防要求比过去略有提高。

  地震动,指的是由地震引起的地表及近地表介质的震动。第五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它划定了我国不同区域可能发生的地震动峰值等参数,今后各个地方在设计建设新工程抗震水平时必须以此新标准为依据。该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新一代区划图中,郑州市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5克。依据新标准,郑州市区多数地方一般建筑要按能承受0.15克地震动峰值加速度的标准设计,即相当于能抗人们通常所讲的7度地震烈度。7度地震烈度约等于在郑州本地发生震源埋深约10公里的5.5级强度地震所引起的地震动。理论上讲,这样的地震动在历史上发生的概率是475年一遇。

  相关负责人表示,设防标准提高不简单等于发生地震的概率增加。事实上,随着地震研究水平的提高,郑州地区之前被误判为老鸦陈—南阳路一带的活断层,最后被认定为是很古老的断层,基本上不会再发生活动,地震概率是有所降低的。但是新标准主要是从保护人们生命安全的角度出发,提升了抗倒塌的防震等级。即按新标准设计建设,即便发生475年一遇的地震,建筑物到时可能会出现裂缝,却可以保证不倒塌,从而使人们的生命安全有保证。

  实行新标准后,标准提高区域已建成房屋用不用重新进行抗震改造?针对此问题,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类已建成的建设工程,未达到新标准要求的,应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5类工程包括: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具有重大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建设工程;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内的建设工程。其他一般建筑,如果已采取了符合建设时设防要求的抗震设防措施,不需要再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和抗震加固。

编辑:天天

关键词:抗震设防;设防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建设工程;新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8亿农房抗震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地方

据发改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统筹搞好农房抗震改造的要求,2015年发改委安排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县(市)的农村危房抗震改造。

2015-06-09 09:45:05

今年48亿元农房抗震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地方

记者8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2015年发展改革委安排48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县(市)的农村危房抗震改造。

2015-06-08 22:11:02

专家解析云南震区房屋抗震差:一缺钱二缺知识

据云南民政厅消息,截至8月4日14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2.55万户7.98万间房屋倒塌,3.92万户12.40万间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一般损坏。

2014-08-05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