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未来5年河南选派5000名科技人才赴一线技术扶贫

2016-05-08 08:07: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扶贫攻坚,科技先行。记者昨日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该省计划选派5000名科技人才赴基层一线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用科学技术帮助贫困地区走上产业脱贫、精准脱贫之路。

  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扶贫将重点覆盖国家确定的我省连片特困地区的26个县、1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科技扶贫从产业扶持、科技服务、素质提升入手,组织全省科技系统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科技支撑。

  未来五年,围绕贫困县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全省科技部门将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要,每年组织实施100个科技扶贫项目,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及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5000名科技人才则主要围绕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和扶贫龙头企业的科技需求,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传授先进适用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帮助群众走上产业脱贫、精准脱贫致富之路。

  我省还将加强贫困地区“互联网+农业”、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农业云平台的应用与示范,每年面向全省贫困村选择建设100个科技信息服务站点,开展先进适用技术的传播、培训,农产品市场信息的沟通、交流以及生产中存在问题的把脉问诊。此外,还将为贫困地区培训5万名左右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本土技术带头人、农村致富能手等。(记者 王红)

编辑:李娜

关键词:科技扶贫;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科技人才;扶贫攻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学者南开共话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科技扶贫

4月16日,由南开大学、南昌大学与福州大学联合主办的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科技扶贫综合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会上,南昌大学教授阮榕生、福州大学教授刘明华、天津市生物质类固废资源化技术工程中心教授鞠美庭分别就“可持续生物质循环经济精准扶贫系统”建设、“循环经济理念下可再生资源的高值化利用”、“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与绿色扶贫体系构建”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2016-04-21 11:10:57

海原县科技局召开科技扶贫指导员座谈会

7月29日,海原县科技局召开了科技扶贫指导员座谈会,会上通报了上半年科技扶贫指导员各个示范点的工作情况,每位指导员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对有关项目验收和年终考核办法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总结。

2015-08-25 21:50:41

夏邑县科技扶贫富百姓

寒冬时节,夏邑县刘店集乡洪庄村贫困户洪绍彬的温室大棚内却春意盈然,一片丰收的景象,反季节黄瓜挂满瓜架,几位钟点工正忙着采摘新鲜的黄瓜。据了解,该县仅双孢菇高产开发示范推广项目共扶持贫困户156户,示范推广156座菇棚,示范面积11万平方米,每平方米产量按20公斤计算,总产达220万公斤,按市场均价5.6元/公斤计算,年产值达1232万元。

2014-01-15 15: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