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坛再添两部力作][胡辣汤为啥没能上《舌尖》]"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留住乡愁 河南省下发老地名“保护令”

2016-05-05 08:56:00 来源:郑州晚报

  一地之名往往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经过了长时间的演变和积累,地名就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代一代的传承中,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浓浓的乡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地之名往往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经过了长时间的演变和积累,地名就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代一代的传承中,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浓浓的乡愁。

  如何留住这缕乡愁?记者昨日获悉,河南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加强老地名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目前老地名正经受着现代化冲击的大背景下,各地民政部门要盘存保护、发掘弘扬老地名资源,进一步加强对老地名的保护。

  重要地名文化遗产

  要挂牌立碑标示

  《通知》部署,我省将认真盘存保护老地名资源。老地名承载着民情风俗、历史掌故和地域特色等文化内涵,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是地名更名命名的词源库存资源。各级地名管理部门要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对区域内存量地名进行调查和评估,搞清历史地名、现代地名、消失地名、注销地名的数量及地名沿革、空间分布、文化特点等情况。对区域内的存量地名,要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千年古城(都)、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甲骨文(金文)、著名山川、少数民族语地名、近现代重要地名等8类地名文化遗产名录,实施分级分类保护。对重要地名文化遗产,要实行挂牌立碑标示制度。对消失地名、注销地名,要建立专有数据库,储备地名命名更名词源。

  老地名更名,必要时可举行社会听证

  《通知》要求,各级地名管理部门在进行城区地名规划和地名命名更名工作时,要充分利用存量地名资源,注意发掘弘扬老地名。对体现人文历史风貌和地理特征的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老街巷地名,能保留的要给予保留,不能保留的要尽量通过其他形式变通保留。选取地名时,规模上要保大舍小,知名度上要保高舍低,遗存年代上要保久舍近,文化品位上要保雅舍俗。对已经注销或消失的富有文化底蕴、内涵丰富的老地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重新启用或派生、移植使用。

  为进一步从严把握老地名更名关口,省民政厅要求,各级地名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专家论证、群众意见征询、社会听证等规章制度。在城市旧城改造和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对列入重要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老地名,不得随意更改与注销;对具有一般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的老地名,原则上不予轻易更改;对确需调整更名的老地名,必须经过专家论证,并征求有关方面和当地群众意见,必要时可以举行社会听证,多数群众或社会听证不同意更改的地名不予更改。

  同时,在进行专家论证时,要尽可能吸纳社会、人文等方面的专家参与,以增强地名保护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在征询群众意见时,可采取实地走访、群众代表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并保证一定的征询范围。在举行社会听证会时,要向社会发布地名更名社会听证公告。(裴蕾)

编辑:天天

关键词:乡愁;街巷地名;通知;关于加强老地名保护工作的通知;农村社区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湾诗人余光中太湖边畅谈诗意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这首诗无数次撩拨起海峡两岸中国人剪不断理还乱的思乡情怀。余光中是江南大学聘任的客座教授,他曾先后五次来到无锡,并于2010年、2012年做客江南大学讲坛,与数千名江南学子浅吟低唱古典诗词与西洋诗歌,畅谈佳话诗文。

2016-04-27 11:10:51

中国每天消失300个自然村落 里面可能就有你的故乡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唤起了多少人的思乡之情。出生在天津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笑称自己有两个故乡:一是出生地天津,二是父亲的出生地宁波慈城。

2016-04-22 21:00:43

全国每天消失300个自然村落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唤起了多少人的思乡之情。出生在天津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笑称自己有两个故乡:一是出生地天津,二是父亲的出生地宁波慈城。

2016-04-22 20:0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