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银行业一季度为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3.08亿元

2016-04-29 08:51: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8日,河南省银行业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河南银监局、省扶贫办以及2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记者从会议中获悉,截至今年3月末,河南省银行业共为160.4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08亿元,发放扶贫开发项目贷款10.56亿元;配备标准化金融服务网点的贫困县乡镇数达898个,占贫困县乡镇总数的92%,贫困县银行业机构机具服务覆盖率达82.24%;村镇银行已覆盖河南省38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27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本次会议明确了全省银行业下一步开展金融扶贫的工作目标:一方面,继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找准金融服务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创新扶贫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实现“两个高于”的目标,即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区、市)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贫困户贷款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另一方面,优化扶贫贷款结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要增加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商业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中长期贷款比重,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早建成、早见效、见长效;此外,持续提高机构网点覆盖率,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支持在贫困地区规模化、集约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优先支持和推动贫困地区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优先支持贫困地区银行业机构持续下沉网点。

  “积极探索从‘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国开行通过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专项扶贫等方式,着力培育贫困县经济持续发展能力,已累计对河南省53个贫困县发放贷款877亿元,贷款余额约541亿元。”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行长李化常在进行经验交流时说。

  “要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形成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金融服务格局。坚持精细化对接贫困地区的金融需求,确保银行业扶贫开发资金支持对象准确、期限合理。”河南银监局局长王泽平表示。

  不同定位的金融机构在开展金融扶贫的过程中侧重点具体有何不同?王泽平透露,国开行和农发行将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和开发性、倡导性、保本微利等特点,先期加大对全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移民搬迁、生态保护、教育扶贫等领域的资金投放,加快改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农行将通过强化贫困县“三农金融事业部”的“一级经营”能力,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和资源配置力度。邮储银行将进一步拓展农村小额贷款业务,增加直接回流贫困地区的信贷资金,强化贫困地区县以下的乡、村机构网点功能建设。其他商业银行将把提供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主动对接扶贫开发项目,特别是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创新信贷管理体制,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加强与主要扶贫开发金融服务机构的业务合作。

  “农行已在河南省2018个乡镇、4.66万个行政村布放电子机具8.20万个,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6.86万个,乡镇和行政村的覆盖率分别达100%和70%。”农行河南省分行行长武刚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打造“三农”移动金融、电商金融等平台,努力让贫困地区的农业、农村和农民获得更高效、更实惠的金融服务。

编辑:李娜

关键词:贷款增速;贫困户;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机构;小额贷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新增贷款超11万亿创新高

受益于社会融资结构优化和数次降息,“融资贵”的问题也得到了显著缓解。 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为4.14%和4.59%,分别比2014年同期下降157和162个基点;小型企业融资成本为7.47%,比2014年同期下降222个基点;微型企业融资成本为8.19%,比2014年同期下降236个基点。

2016-01-16 07:46:48

兰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6月末创下5年来新高

上半年,兰州市金融运行平稳,各项存款增速持续回落,在6月末创近4年来新低。6月末,各项贷款增速和月增量均创5年来新高,兰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6833.66亿元,同比增长29.58%,较上年同期和上月分别提高9.18、2.59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各项贷款增速2.60个百分点,当月新增各项贷款247.74亿元,同比多增160.32亿元。

2015-08-09 09:11:17

上半年河南全省银行业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

8月4日,记者从刚刚闭幕的上半年河南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前6个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较年初增长10.0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8个百分点。

2015-08-06 08: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