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拿出31亿元扶持高校学科建设首批35个学科入围

2015-12-16 09:16: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高等教育进入“奔跑时代”!昨日,河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通知,河南省将“砸”出31亿元重金,打造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校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全省首批共有17所高校的35个学科入围一期建设,其中,郑州大学以9个学科入围独占鳌头。

  31亿“真金白银”扶持学科建设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启动,河南对接“国家双一流”方案的高等教育前进的脚步也“紧锣密鼓”。经省政府批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未来10年中,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将重点突出学科建设,建设高等院校优势特色学科,用十年时间建成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

  结合本省实际,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将分为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两大类。

  优势学科以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为目标,着力提升综合实力;特色学科以在关键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列为目标,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此外,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还将各设A、B两类,其中A类为重点建设学科,B类为重点培育学科。按照计划,我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时间为2015年~2019年,其中计划立项建设10个左右优势学科和20个左右特色学科,一期验收合格纳入二期继续支持,二期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4年。

  为了最大限度地支持高校学科建设,此次河南省计划“砸出”31亿元重金,其中,一期建设2015年~2017年安排10亿元,二期建设2018年~2024年每年安排3亿元,共计21亿元。此外,如果建设期间入选了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的学科,省财政还将予以专项支持。

  首批17所高校35个学科入选

  当然,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扶持并非所有高校都可以申报。我省明确规定,优势特色学科遴选范围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授予权的高校。经第三方机构专家评审,并报省政府批准,我省首批确定17所高校35个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其中包括10个优势学科、25个特色学科。

  从入围名单上看,郑州大学成为最大赢家,在公布的10个优势学科名单中,郑州大学占据了4个,包括2个A类和2个B类,另外还有5个特色学科,总入围学科数量远远超出其他高校;河南大学入围了6个学科,包括2个A类优势学科和4个特色学科,入围的学科数量仅次于郑州大学;排名第三的则是河南农业大学,其入选4个学科,其中包括2个A类优势学科,还有A类、B类共2个特色学科;河南理工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各有2个学科入围,其余12所高校各只入围一个特色学科。

  首批10个优势学科分别是:A类的河南农业大学作物学,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河南师范大学化学,河南大学生物学、地理学,河南农业大学兽医学;B类的郑州大学化学、生物学。

  2024年10个学科进入国内前列

  方案明确提出,2024年,我省要有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前列,ESI排名进入前1%,或在权威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十名或前5%。

  同时,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建成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级专门人才,取得一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发明技术专利和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成果。

编辑:天天

关键词:高校学科建设;学科综合;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入围名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学科建设如何走出新路

编者按 学科是高校发现、应用、传播知识的基本单元,是实现各类办学功能的基础。在培育学科特色方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威尔逊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曾说:“普林斯顿不像哈佛,也不希望变成哈佛。

2015-07-28 14:50:52

中国网事:“学校竞争”还是“专业竞争”?

教育界人士认为,录取模式的这一重大变化在增加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同时,也有利于鼓励高校办出独具特色的、高水平的专业。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教授杜卫说,新方案中志愿的填报时专业优先,同一专业高校间生源的竞争将成为所有高校要面临的挑战。

2014-09-21 08:31:00

中国网事:“学校竞争”还是“专业竞争”? --浙江新高考方案考验高校转型

教育界人士认为,录取模式的这一重大变化在增加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同时,也有利于鼓励高校办出独具特色的、高水平的专业。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教授杜卫说,新方案中志愿的填报时专业优先,同一专业高校间生源的竞争将成为所有高校要面临的挑战。

2014-09-20 09:40: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