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公积金买二套房首付最低2成 郑州有楼盘涨价200

2015-09-01 09:52: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央行宣布降准降息之后不到一周,又有利好政策发布,从9月1日起,用住房公积金购买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30%降至20%。

  业内人士认为,金九银十前夕出政策,此举意在提振楼市信心,促使经济复苏。

  【消息】

  公积金买二套房首付又降了

  昨日晚间,住建部官网公布最新文件称,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出通知,从9月1日起,为支持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房贷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30%降至20%。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

  虽然该政策是于昨日发布的,但该文件签署时间为8月27日,与央行宣布“降准降息”政策的发布时间相隔一天。

  据了解,上次降低首付还是在3月30日,公积金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由60%降至30%。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政策执行以住建部下发的文件为准。目前,郑州还在等文件通知。

  据记者了解,目前,郑州市场公积金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为30%,商贷最低首付比例仍为40%,且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

  【郑州】

  有楼盘涨价200元/平方米

  每逢楼市有重大利好政策发布,就有个别楼盘酝酿涨价,此次也不例外。昨日,记者观察到,郑州有个别开发项目贴出涨价通知,每平方米上涨200元,9月1日起执行。不过,该举动发生在央行宣布“双降”之后,此次新政发布之前。

  郑州一楼盘营销人士向记者分析,部分房企在9月份集中推盘,就已经做好了积极营销的准备。而这个政策出台后,会使得房地产市场面临更好的客群聚集,这对于房企去库存以及提高销售业绩是一个利好。

  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是典型的政策宽松年,对于二套房购买者来说,最佳购房时间就是在这个时候,考虑到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能会有不足的风险,早申请早购房才是最明智的。

  【分析】

  意在提振楼市信心

  带动经济复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分析称,此次政策发布,确实出乎预料,因为公积金贷款利率刚刚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又对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进行下调,反映出政策层面较大的刺激力度,改善性需求可以积极释放。

  但也有人表示担忧。郑州一位政府内部人士表示,在房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南京、郑州等重点二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可能面临不足的风险,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反而会执行更快。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则不认可这种担忧。他说,中央此次对于商业银行也进行了降准,9月份实施以后,将使得商业银行可供贷款的额度增加,分解公积金贷款压力。

  严跃进分析称,按照常理,在降准降息后,楼市政策不会有太高频率的推出,但这次破例了。此次政策加码意图很明显,即希望9月份以及第四季度的房地产市场能够发挥提振市场信心、盘活存量资产、带动经济复苏的功能。邓飞

编辑:天天

关键词:公积金;二套房产;楼盘;涨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密集调整公积金政策 评:放宽公积金是一大进步

2015-08-07 11:32:00

澳门:公积金不获注资 月底前可提异议

2015-07-22 09:05:00

武汉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2015-07-08 1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