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济源、兰考等22个县市成金改试点 农民凭两可权贷款

2015-08-22 09:38:00 来源:大河报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俗称“两权”。如果农民凭借“两权”可以从银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贷款,那就可以解决许多农村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问题。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提出在济源市、兰考县、巩义市、新郑市、栾川县、邓州市、西峡县、长垣县、新乡县、滑县、林州市、沈丘县、温县、浚县、固始县、淮滨县、临颍县、永城市、宝丰县、遂平县、通许县、濮阳县22个县(市)开展试点,探索农村金融创新。其中,在试点县(市)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动金融机构明确将“两权”纳入抵(质)押担保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标志着河南这个农业大省驶入了农村“金改”的快车道,意味着河南省的农村融资担保方式将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新政:22个县(市)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解读:凭借“两权”农民就能从银行贷出来钱了

  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我省提供“两权”抵押贷款的金融机构不多,但也有“吃螃蟹的人”。据资料显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监局共同制定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截至2014年年末,长垣、邓州、兰考等12个县(市)已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1笔、金额7270万元。

  如果“两权”抵押贷款可以全面实行,那对广大农村企业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因此,《实施方案》指出,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在试点县(市)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动金融机构明确将“两权”纳入抵(质)押担保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试点县(市)纳入全国试点范围。试点县(市)可结合实际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条件:确权颁证为“两权”抵押提供条件

  解读:确权后的“两权”才具有金融属性

  允许“两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贷款,前提是要对“两权”进行登记颁证工作,这样,确权后的“两权”才具有金融属性。

  河南“两权”的确权历程发展如何?经记者梳理:从2013年开始,河南省选取济源市和通许县、永城市、民权县、信阳市平桥区进行土地确权试点工作。2014年河南省选择129个县(市、区)、256个乡镇的471个村进行试点,共完成98.8万亩承包耕地土地确权颁证。今年2月,河南省被农业部、中农办、财政部等6部委确定为全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试点省份。

  4月14日公布的《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指出,2015年全省将完成4000万亩左右的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5年济源、新乡、鹤壁、焦作、漯河、三门峡、商丘、信阳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以及通许县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6年全省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困难:法律有限制性规定,风险分担机制缺乏

  解读:对参加试点的金融机构进行政策鼓励

  凭借“两权”抵押贷款的呼声早已存在,可为何“步履维艰”?采访中,记者获悉,对金融机构来说,以这种方式抵押贷款,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大。

  贵州省早在2011年就试点“两权”抵押贷款。但在实际操作中面临诸多困难。其中最显著的,就是有关法律对“两权”用于抵押设有的限制性规定。因为《担保法》规定: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抵押。

  针对这种情况,贵州试点县(市)规定:只有在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进行确权登记的土地才能取得“两权”抵押贷款的资质。

  “目前,‘两权’的价值评估和产权流转的市场机制还不完善,可变现能力差;而且试点业务的风险分担机制缺失,一旦贷款还不上,即使申诉法律也难以执行。”采访中,有金融机构从事信贷的业务人员向记者吐露。

  但上述问题也并非没有解决办法,例如,有专家认为,可制定多项金融政策进行正向激励。比如,对参加试点工作的金融机构,优先办理再贷款和再贴现。张渝

编辑:天天

关键词:金融改革;河南;试点;贷款;22县市;两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