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州成立工作小组加快停车场建设 俩副市长挂帅

2015-08-21 08:36:00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成立工作小组加快停车场建设 俩副市长挂帅

  不少市民认为,立体停车场应该是未来停车场的发展方向 张郁/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规划审批难、收回成本慢,面对立体停车场建设面前的一个个“拦路虎”,有没有破解的办法?有专家称,除了为立体停车场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外,还应关注其后续的运营。

  【立体停车场】

  有人叫好有人担忧

  《河南商报》“立体停车场之困”策划报道推出以来,不断有市民给河南商报记者打来电话交流自己对立体停车场的看法,有人叫好,也有不少人认为立体停车场前途堪忧。

  市民冯先生称,前两年,自己有一次把车停在了立体停车场,结果在取车的时候碰到了设备故障,“停车场管理人员不会修,又从外面找来维修师傅,花了几个小时我才把车取下来。之后我就不再去立体停车场了。”

  也有不少市民认为,长远来看,立体停车场应该是停车场发展的方向。“可用的土地这么少,不建立体停车场的话,停车位肯定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市民李先生认为,目前公共停车位不够的问题,还是要靠立体停车场来解决。

  “只要是机械,就肯定会出故障,但依现在的水平,我们能把出故障的概率降到最低。”省内一家专业从事立体停车场设备生产安装的公司售后经理罗先生称。

  【政府该怎么做】

  “按区域收费”该调整了

  2011年12月份,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市内城区公共停车场机动车存放服务实行差别化收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称,依据市内城区交通拥堵程度,划分为一、二、三类区域,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实行机动车存放服务差别化收费。

  “区域的划分在当时有一定依据,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我们为例,郑州人民医院由于处于黄河路北边,被划为二类区域。”郑州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场一负责人称,之前被划为二类、三类的一些交通较为顺畅的地方,如今变得通行困难,甚至比大部分一类区域还要拥堵,“区域划分应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补贴能不能变成持续性的

  《通知》下发后,在2013年3月和2014年6月,郑州市政府又先后两次下发《关于延续执行市内城区公共停车场机动车存放服务实行差别化收费的通知》。

  也就是说,近4年时间过去了,停车费一直维持同一水平。

  不提高停车费属于惠民政策,可是对于那些社会投资的立体停车场而言,该如何解决这些政策的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立体停车场投资方人士建议,将政府许诺的一次性补贴改为持续性补贴,并提高补贴标准,这样可能会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补贴发放的方式除了停车场建成后的投资成本补贴外,还可以针对停车场的日常运营给予补贴。”

  审批流程能否开辟“绿色通道”

  虽然不少部门认为,立体停车场的审批流程已经进行了简化,但还是有不少立体停车场的投资方、承建方反映目前的办理速度仍然较慢。

  一投资方称,整个流程涉及市发改委、人防、规划、国土资源、建设、园林、财政、物价、地税、消防等部门,而且有些时候即便办理过程出现问题,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整个流程能够开辟一条‘绿色通道’,由专门的部门负责办理,那办理的速度会有较大提高。”

  对此,郑州大学教授郑东军认为,“政府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立体停车场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只有让社会投资者看到良好前景,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民间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周坤锋 王琦

编辑:天天

关键词:立体停车场;通知;郑州大学;河南商报;绿色通道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