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豫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十大方面深化合作

2015-06-29 08:21:00 来源:河南日报

  一个是中西部重要省份,一个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早在2000年,河南省与上海市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迈向新世纪。

  6月26日上午,作为豫沪产业转移合作系列对接活动重要内容的媒体见面会在上海浦东嘉里中心举行,为到会记者详细解读了这场跨越15年的“豫沪之恋”。

  豫沪合作源远流长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河南作为中西部重要省份,交通区位优、消费潜力大、要素成本低、产业配套强、发展载体好。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登喜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双方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经济联系能够更紧密,合作能够更深入,发展空间能够更广阔。”

  2000年,河南省政府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经贸、科教、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取得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合作,本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我省举办此次豫沪产业转移合作系列对接活动。

  据统计,2012年以来,我省与长三角地区签约合作项目达612个,项目投资总额3003亿元,涵盖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食品、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上海电气、绿地集团、光明乳业、金山石化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河南,已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十大方面深化合作

  6月25日,河南省与上海市签订《深化两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全面战略、产业领域、农业领域、金融领域、科教文化、旅游领域、园区共建、对外开放领域、社会公共事务、建立合作推进机制等10个方面深化合作。

  此外,记者从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双方将着重从四方面发力,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

  ——拓展合作范围。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发展优势,进一步将上海这个沿海城市和河南这个内陆腹地紧密联系起来,深化产业、金融、科教文化、旅游、社会公共事务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 突出合作重点。围绕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发展新目标,上海正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河南正在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打造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河南”,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和现代农业大省建设。双方将持续深化产业领域合作,支持、鼓励和引导上海企业到河南投资发展,河南大力承接上海的产业、技术转移,共谋发展、合作共赢。

  ——创新合作模式。双方共同探索两地园区合作共建新模式,建立两地园区之间信息交流、产业合作、企业互动、人才培训等合作机制,鼓励、引导和支持两地园区、企业与对方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促进两地园区发展和产业合作。双方将推动上海自贸区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并加强两地口岸通关合作,依托两地产业、区位和通道优势,共同开发域外市场。

  ——健全合作机制。双方将加强两地政府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园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两地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编辑:耿倩

关键词:深化合作;合作机制;合作共赢;战略合作协议;我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