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首家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开幕 个人海淘的阳光通道

2015-04-14 08:43: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首家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开幕 个人海淘有了阳光通道

  4月13日,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内,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等待顾客选购。本报记者 邓放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13日,河南首家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开幕,宣告个人海外购物模式从“灰色地带”走向合规合法的“阳光通道”。

  什么是“保税直购”?这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直购进口”、“网购保税进口”的通关模式。通俗来说,前者是海外商家从国外直接发货给消费者,例如海外代购;后者是电商企业从保税仓库间接发货给消费者,例如电商企业。

  许多有过“海淘”经历的河南消费者可能深有体会,通过海外网站的下单转运或是海外代购的模式,虽然买到的产品价格较国内同类产品要低廉实惠得多,但由于存在语言障碍、商品质量、物流延期、货物丢失、非法避税导致商品被扣等问题,导致购物过程风险极高。河南省进出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说,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就是要将个人海外购物“去灰色化”,变得绿色、透明、阳光。

  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由河南省进出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首期建设2.7万平方米,集购物、休闲、美食、娱乐为一体,涵盖E贸易进口区、一般贸易进口区、进口汽车贸易区、出口贸易区、服务区、体验区。尤其是E贸易进口区内,马来西亚、韩国、加拿大、澳洲、英国等国家馆的落户,将优质的原产地商品直抵河南。

  目前,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均开设有保税直购体验中心。“澳洲纯牛奶1升只要10元,德国啤酒500毫升只要5元。来这里购物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买到更便宜且质量更好的进口商品。”郑州市民刘纯燕说。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要支持郑州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今年一季度,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进出口包裹量达470万件,业务量领先全国其他试点城市,发展态势喜人。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说,事实上,跨境商贸一直是自贸区改革试验的重点。特别是在河南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申建自贸区的背景下,接下来在推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应侧重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物流服务、网络信用体系等多领域、多形式的融合机制,推动跨境贸易业态集聚发展,向着买卖全球的目标不断迈进。(记者 栾姗)

编辑:耿倩

关键词:保税物流;直购;体验中心;体验区;灰色地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