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四个全面”大家谈走进兰考 传承精神严育人

2015-04-14 08:39:00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和战略布局。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这既是一次豪迈的进军,也是一场艰苦的奋斗。落实“四个全面”,基层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全媒体阵容,推出《“四个全面”大家谈》专栏,就是谈党和政府要干的事、你和我共同关心的事,传递最平实的基层好声音。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这是焦裕禄当年战天斗地压风沙的地方,百姓在此种下的焦裕禄纪念林早已郁郁葱葱。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在这里与村民促膝长谈。又是一年春来到,泡桐花开正当时,我们请这儿的党员干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开话匣子、掏出心里话,谈谈如何传承焦裕禄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

  传承精神严育人 锻造“地基”好“钢筋”

  1

  基层干部最大的成就感是能给群众办点事

  文伟清(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农村一些事儿,上面压、下面不理解,工作难度很大。打个比方说,农村合作医疗收费,乡里要求每个村3天完成任务,但有些群众不理解就是不交,为这事村干部白天黑夜来回跑,有的干部还先把钱垫上。基层干部想干点事,真不容易,一年四季不着家,开会啊、调解问题啊、接待领导啊,工资待遇也不怎么高,老婆闺女都说“你自己都养不活自己,当啥干部啊”。可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切不能脱离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儿。

  程远飞(张庄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有一件小事我感触很深。去年七月份一场大风,树把村里的电线砸断了。我们积极跟电信局联系,想先把群众的照明电通上,但就是因为栽一棵电线杆,刨了三个坑儿,花了一天,往东栽说挡路了,往西栽说占地了,当时说尽了好话,叫婶子叫大娘,终究咱群众还是识大体顾大局的。虽说嘴皮子磨破了,鞋底子也跑烂了,但是最终电线杆栽成了。

  翟茂盛(张庄村村委会主任):六十年代焦书记来到兰考的时候,开展治理“三害”大会战,那时的村干部,到乡里面去开会都是自己跑,还捎个窝窝头,就那还都跑得蛮有劲。现在的村干部,最低标准有个电动车,起码不跑路了,吃的是白面还顿顿都有菜。七十年代,机械化程度还低,干部带领群众去挖河出了很多力。现在都是机械化,不吭不哈都挖好了。现在种粮不要农业税了,还给粮食补贴、种子补贴,学生上学不收费了,还发营养餐,60岁以上的老人发养老金。比一比就知道现在的条件有多好,当这个村干部能给老百姓办点好事,能办点实事,还是有意思的。

  2

  群众不听话还是干部不像话

  雷中江(张庄村党员代表):现在我们的干群关系有些变化,公信力有所减弱,有些干部触犯了群众的利益,他们说现在老百姓不听话,是不是有些干部不像话?说群众不讲理、胡搅蛮缠,是不是有些干部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给老百姓造成很坏的影响、触犯了群众利益?说群众上访、搞不安定、不团结,是不是有些干部脱离了群众,经济上有问题?想当年解放战争时三大战役,大军南下,我们的支前队伍达到880万,这样的队伍能不打胜仗吗?当时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可想而知。

  程远飞:村干部是最贴近群众的干部,也是最能代表共产党形象的干部,村干部做得多了,群众就说共产党好,村干部做得差了,他就说你共产党孬。村干部要从小事做起,不贪不占,公平公正,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都不能变调走形,规规矩矩。当基层干部,你要是挑起这个梁了,戴上了这个帽,你就得干事,不干事就别当这个村干部。

  游富田(张庄村党员代表):我记得压沙的时候,焦书记坚持在前面拉架子车,让我在后面推。当年的场景让我感动最深,我也是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成长起来的基层党员干部。

  3

  在群众面前有威信就得公道正派

  申学风(张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跟群众打交道,我觉得有几点很重要:一是当干部首先得做到公正、公平,廉洁无私,这些做不好,群众不信任你,你在老百姓面前就没有威信,啥事也办不成。二是平常跟老百姓多沟通交流,互相理解了,工作就好做了。三是干工作必须有耐心,还得认真。很多小事,群众找你的时候,你态度不好,敷衍了事,那样工作做不好。

  冯二国(张庄村村委会副主任):我觉得有四项要求,如果做到了,群众肯定赞成。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放平,做事要公道。不管是给群众分东西、分钱物,或者调解民事纠纷,你只要把心放平了,不偏不向,事情就好处理。就算有群众当时很激动,跟你吵,事后冷静下来,还是会对你有个客观评价的。第二是别管干什么事,做哪项工作,要热心有耐心。第三,不贪不要,集体的东西,你别想着法弄到家里去,群众找你办事,不能要不能吃不能喝。再就是不怕吃亏,有啥好处了,低保啊、照顾之类的,你先安排亲近人,这样就没有威信了,群众就不会伸大拇指。

  闫胜义(兰考县人民法院东坝头法庭庭长):我感觉别把自己看得太高,就是一农家子弟,将来退休了还是一个老百姓,千万不能觉得我是法官,手里有什么权啦,这样把心态放好了,群众也就会对你产生一种信任感。老百姓但凡有一点办法,不是出于无奈,都不会跑到法庭去。基于这一点,对到法庭求助的每一位当事人,都应该报以热情的态度,认真地倾听,从中找到解决办法。

  4

  从严自律,发挥好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作用

  雷中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号召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英明的决策。咱老百姓好说“上梁不正底梁歪,底梁不正歪下来”,国家必须把上边的官治理好,下面的官才能跟着做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最末端,习总书记去年来兰考座谈时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位置虽低,你们的责任很大。这是对我们基层党组织很高的一个要求。从严治党到基层,国家很重视,只有把这个工作做好了,我们的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我们的人民才能富裕起来。

  文伟清:村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必须从自身做起,遵照党的各项政策去办事,积极主动地发挥自身的作用,主动引导全村的党员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效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闫胜义:中央提出“三严三实”,其中一条是严于修身,我认为严于修身就是慎独,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把握好自己,多读书,提升思想境界,从内心树起一道不能为、不愿为、也不敢为的防线,要常常怀着感恩的心,怀着敬畏的心,切实地负起责任,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微评

  一片“公”心在玉壶

  听基层党员干部话基层、谈工作,“公”字是出现频次最高的字眼之一。一个“公”字,也简要概括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所必须具备的操守,那就是要有一颗公心,办事公平、公正、公道。

  基层干部的切身体会最接“地气”,他们说不管是给群众分钱分物,还是调解纠纷,都要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向,做到了公平公正、廉洁无私,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树立威信,基层工作才好开展。小到群众的针头线脑,大到国家政策的落实,事不分大小,时刻不忘做人之本、不移公仆之心、不谋一己之私,秉公办实事、立正气,才能基层稳、基础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我们党这座宏伟大厦和这棵参天大树来说,基层党组织就是她的基石和根系。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实不实,直接关系到党的政策是否落地生根、党的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事业是否兴旺发达,关系到党执政根基的稳固。只有每个基层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块基石都牢固、每条根系都发达,我们党才能更加坚强有力,群众才能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只要广大基层干部胸怀一片丹心、秉持一颗公心,牢记使命、担当责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能使基层党组织像吸铁石那样,产生持久的“磁力”,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奔小康。

  心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腐败一定要坚持下去,可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一阵风。

  ——游富田(张庄村党员代表)

  我们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书记同志那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雷中江(张庄村党员代表)

  土地流转之后,承包商能不能把这些地种好,上级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不能白白地浪费土地。

  农村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七八十岁的老人谁来照顾?年轻人要出去工作,年老人即使再有钱,还得去做饭,还得料理他自己,能动哩还好点,不能动的如何去办?

  能不能设立一个平台,一个服务窗口,常年有人去管理农村合作医疗的收费和信息登记问题。

  ——文振民(张庄村村委会会计)

  希望上级政府能尽快出台一些政策,规范一下农村彩礼的事,老百姓对此苦不堪言。

  ——程远飞(张庄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

编辑:耿倩

关键词:张庄村;育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夙夜在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