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河南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助力小康社会现代化建设

2015-01-25 09:1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正在听取关于《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省人大会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草案)》。

1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就省十二届人大会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的实施发表讲话。

1月21日,省人大会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参加分组审议。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焦宏昌 李钦峰 通讯员 陈波)“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目标!”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尝部书记史世领告诉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是事关我省长远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全省人民福祉的大事,河南省人大常委员会作出《关于促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简称《决议》),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进程,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又一次就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将省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规划,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

  1月21日上午,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会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正式表决通过了这个《决议》。据悉,《决议》是省人大常委会基于学习贯彻中共河南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决议》(简称《战略纲要》)而制定颁布的。

  《决议》围绕省委决策 广泛征求民意 反复修改完善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对河南省未来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关于〈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决议》。这是指导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基本坐标和路线图,是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宪法法律规定,重大问题应当经过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代表民意决定国家或本地区重大事项,体现了主权在民,突出了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不仅对于河南振兴、中原崛起、富民强省有着深远意义,也是百姓的共同心声。为推动省委《战略纲要》的贯彻实施,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起草小组,分工负责,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60余条,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决议》(草案),提交主任会议、常委会议审议,后获高票通过。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介绍,《战略纲要》明确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方针、布局、重点等,指导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坐标和路线图。刘春良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领导下适时作出《决议》,就是以《战略纲要》精神来审视发展、谋划发展,切实把《战略纲要》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这对于更好地引领和激励全省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省人民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彰显决策民主化法制化

  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的重大事项,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据悉, 2014年12月4日,省第十二届人大会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修改通过的《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被重新定义为: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事项,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

  “关心群众,要把群众冷暖记心上,决策都要以群众为中心,顺应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期盼,这也正是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我们制定《决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刘春良说,“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讨论、决定职权,是实现我省重大决策民主化、规范化、法制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重要体现。从2008年至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提高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要性认识,积极探索,紧紧围绕省委的工作中心、围绕经济建设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已作出45个重大事项的决议决定,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制定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案,最初是由多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省人大常委会采纳了这一建议。为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还利于民,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还要进一步履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战略纲要》的基本精神谋划发展,作出决议决定,坚持以人为本,一心为民,切实把《战略纲要》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据悉,《战略纲要》已经明确我省计划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0年左右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

  还惠于民 “百姓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人大行使重大事项讨论权、决定权,不仅促进和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也是保障我们百姓的合法权益,以前总觉得我省的全面小康离我们还很远,现在我们成了最大的受益者。”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云龙说,“代表民意决定国家或本地区重大事项,体现了主权在民,突出了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不仅对于河南振兴、中原崛起、富民强省有着深远意义,也是一亿河南人民的多少年来的共同心声。”

  《决议》对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在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要求,并号召全省人民积极投身这一伟大实践。

  “省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这个《决议》,既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也是强化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积极作为。《决议》一经作出,在全省范围内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法院和检察院都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决议》的要求,着力推动《战略纲要》实施,大力促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说。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