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出台“10条新政” ][河南财政厅晒账本]">

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河南省行政审批项目15年减少为378项

2014-09-20 09:20: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金水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二楼,大屏幕上滚动显示证件办理进度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考察时,看到简政放权后,1枚公章取代了过去109枚公章,感叹这些公章不知曾经束缚了多少人!

  1枚公章取代109枚公章,仅仅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的一个缩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一直在进行。1999年以来,河南省先后7次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706项减少为378项,精简率达86%,束缚企业与个人的行政审批事项正越来越少,程序也越来越简化。

  以前

  办公司要开“计生证明”

  说起审批程序,河南某房产公司负责人一脸无奈。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新开发一个项目,从拿地到拿到售房许可证,需要找不同的部门盖100多个公章。由于程序繁多,几乎每个房产公司都会成立一个号称“盖章部”的专业团队,专门跟相关职能部门打交道,研究怎么办手续更便捷。

  对审批程序头疼的,不仅仅是企业。贾磊是郑州市管城区工商局注册科科长,从1997年起就在工商系统工作的他,对这么多年来审批程序的变化深有感触。

  贾磊接触最多的是企业注册登记。以前各种各样的前置审批条件,连他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比如前几年已经取消了的“计生证明”。贾磊说,当时如果某个人想投资开办公司,必须得找计生部门出具一个“不违反计划生育条例”的证明,然后再拿着相关手续到工商部门注册。

  “现在,这些程序已逐渐简化。”贾磊说,之前,注册公司需要提供房屋的产权证明,还有验资报告。

  这些作为公司注册的前置审核条件,令企业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仅验资报告就把企业折腾得够呛。”他举例说,验资报告需要先到银行开户,然后两个以上的出资人分别打款,拿着证明再去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完成审核最快也得20天。

  如今

  不少前置审批变“后置”

  这么多年来,贾磊见过各种各样的事前审批项目。比如,有人想成立一个建筑公司,在到工商部门注册前,他需要拿到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主管部门发许可证时,可能要求去现场查看他做过的工程。”贾磊说,作为一个刚准备成立的公司,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拿到,怎么可能有已经做好的工程呢?

  这些事前审批,令不少企业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河南省工商局注册登记处副处长韩毅说,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逐渐深入,这些前置的审批事项正在取消,或者“后置”。

  他举例说,以前开一个旅行社,需要先得到旅游局的许可。如今,可以直接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拿到营业执照,成为一个合法的市场主体后再去办理这些许可证。

  和工商部门有关的其他程序也在逐渐简化。韩毅说,从去年12月开始,冠省名的企业名称核准权下放到了18个市和10个直管县以及港区等。

  过去,公司名称带有“河南”字样的企业想注册登记,需要先在各地初审,再来省里审核。因为路途较远,有些县市的人来郑州审核往往需要两天时间。现在,这些都已得到改变。

  全省

  15年里审批事项精简86%

  工商部门的审批改革,仅仅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的一个缩影。

  据《河南日报》报道,从1999年开始到2012年,河南省就经历了7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00年8月1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第一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共160项,牵涉教育、卫生、企业等多个事关民生的审批事项。

  仅6天之后,省政府办公厅就公布第二批66项审批事项取消。

  接下来,几乎每年都会清理或者下放一批审批权限。

  从那个时候开始,国务院也从国家层面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改革。

  今年7月,省政府再次取消和下放了100多项审批事项。从1999年开始至今的这15年里,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706项减少为378项,精简率达86%。

  郑州

  手续简化了,服务质量上去了

  自2001年以来,郑州市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在不断推进,至今已进行了10轮。

  作为郑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缩影,金水区也一直在摸索如何在行政审批时尽可能地方便前来办事的市民。

  2002年,金水区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目前,已有多个窗口集中在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的办事大厅,为市民和企业服务。

  在办事大厅,不管你办什么事儿,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告知你所需要的详尽材料。你的事儿办到了哪一步,哪个部门正在办理,什么时候能拿到证件,网上都能查得一清二楚。这样的办事方式和服务态度,对于办事人来说,肯定是更方便了。

  郑州市法制部门一负责人说,如果只是单纯取消一些审批事项,减少一些审批程序,没有好的监督和配套机制,很可能会流于形式。

  该负责人说,今年1月1日,郑州市新的审批机制试运行以来,变化很明显。“以前,有些单位和个人觉得审批是他们的一种权力,现在意识到了审批是对企业和个人的服务,有了服务意识。”

  声音

  只要是市场能够解决的 就应该交给市场

  尽管改革卓有成效,但在一些熟悉行政审批工作的人士看来,行政审批仍有改进空间。

  此外,一些法规可能存在多部门“打架”的漏洞。“比如,某事项需国土局、规划局两部门审批。按规定,可能国土局要等规划局批、规划局却又要等国土局批。”

  一位熟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宜的政府人士称,对于简政放权而言,最有效、最好的方式是从上往下推行。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也时常会存在一些冲突。

  郑州市政府一官员说,国家最近出台了一个“先照后证”的规定,按照规定,开饭店时可以先拿到营业执照,再办餐饮许可证。

  而郑州市目前的并联审批机制,却可以同时批执照和许可证。

  因国家的规定,郑州市的并联审批机制就要做出相应调整。“如果不调整,很可能会出现证照同时批的情况,这跟国家规定不一致。”上述政府人士称。

  还有些情况是,上级部门下达放权任务了,但一些法规仍在适用。一机关公务人员称,这会导致做具体工作时无据可依。“一旦出现问题,谁来担责?”

  改革越来越难,但并不会停止。

  郑州市政府法制办一负责人在探索中也有很多感悟。他说,只要是市场能够解决的,就应该交给市场,“企业投入了财力、物力,肯定会很上心,比政府还要上心,政府何必管得太宽呢?把该做的服务做好就可以了。”

  “法律让你管的,你需要制定一些措施,但不能增加当事人的负担。法律不让你管的,你就不要管。”上述政府人士表示,这应该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的方向。 河南商报记者丁亚菲程国昌 河南商报记者 陈亮/摄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