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高考改革方案出台 河南省考生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2014-09-05 08:02: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报道: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9月4日出台,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高中不分文理科、外语一年两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一系列新规引发各界关注,河南省师生普遍反映,改革方案有利于培养多样化高素质人才,对人口大省河南更是利好消息。

  据了解,2014年,上海、浙江将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河南省尚未列入改革试点。

  河南省将如何实施高考改革方案,省招办暂不作明确表态,回复说等近期教育工作会议后将尽快向社会公布。不过考生也不必担心,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新方案会提前告知学生。

  不分文理科知识更全面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高考,主要是按文理分科,考察语数外三门,外加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的成绩,也就是大家所说的“3+x”。

  改革方案明确: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

  省实验中学科教办副主任李功毅认为:“从知识结构上说,不分文理科让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全面,但对于高校来说,文理分科更有针对性。比如医学专业,可能要求学生生物更优秀。”

  网民“喵星人”认为,过早的分文理科本来就不合理,会导致一些文史常识和自然科学常识被学生们忽略。

  外语一年两考意味机会增多

  改革方案明确,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考试中成绩最好的一次计入高考总分。

  对于外语科目的一年两考,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谢卓认为,考试次数的增加意味着机会的增多,平时学习和考试的压力也会减少一些。

  一位刘姓老师认为,外语一年多次考试是一种很好的思路,可以借鉴托福、雅思的考试方式,学生可以参加多次考试,直至考出满意成绩。

  “增加考试次数,还不如减少英语学科所占的分值。”学生家长姬婵娟说,对于不少人讲,走出校门用英语的机会并不多,没有必要把英语考试放到那么重的位置。

  河南省将有更多学子上大学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但不是高等教育强省,所以河南孩子上大学特别是上好大学要比其他省份的孩子更难。以2012年为例,北大清华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河南的2.26倍;而北京考生7.3万,河南考生80.5万人,河南考生人数是北京考生人数的11倍还多。

  在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娄渊功等人多年来数次提出“均衡高等教育资源”的提案建议,希望给河南孩子更多上大学的机会,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上向河南倾斜。

  改革方案提出,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部属高校要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

  “河南将成为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对于这项政策,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岐立难掩心中的喜悦。他说,虽然河南省近年不断提高录取率,但是和国内很多地方相比还是偏低,如果能在录取上向中西部和人口大省倾斜,会有更多河南学子接受高等教育。

  高考改革方案更趋公平

  田岐立认为,高考改革方案体现了更多的公平性和科学性,比如方案提出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受教育资源的制约,学生不大容易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目前实施的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招生计划都起到了一定作用,河南大学今年录取的农村户籍考生达到50%左右。“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生源多,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的规定有利于河南发展。”田岐立说。

  “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只有用一把尺子衡量,才能比较优劣,否则500分和600分是没有可比性的,统一考卷能让录取更公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③10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