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河南省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干旱 组织抗旱自救

2014-07-29 08:13: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安阳市内黄县城关镇丁庄村农民在花生地浇水抗旱。记者高志强摄影

 

 

由于干旱,许昌农田里的玉米苗长得像蒜苗。记者杜文育摄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 我省目前正面临着大范围干旱的情况,那么各地的具体情况如何?都采取了什么措施应对干旱?大河报记者到各地水利、气象等部门进行了打探。

  平顶山

  150多万亩秋作物受旱

  目前平顶山市粮食作物受旱面积已达150多万亩,旱情仍在进一步加剧。

  据了解,从今年6月份以来,平顶山的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九成,是1975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少的一年。作为平顶山市“大水缸”的白龟湖水库,水位已降到白龟山水厂固定泵房取水口以下,需要新建设提灌站取水。为保证城市生活供水,白龟湖水库已启用死库容水680万吨;为节水,平顶山市实施“节水”举措:洗浴、洗车、游泳场馆等特种行业断水歇业,鼓励企业和广大市民节约用水。

  持续干旱也使平顶山地区的土井出现了“十井九干”,鲁山、郏县、宝丰、叶县等部分地势较高的区域,人畜饮用水出现困难,秋作物无水浇灌,不少县乡党委政府在组织车辆免费运水帮助吃水困难群众解困。郏县堂街镇小谢庄村、上李村、张沟村等村民吃水困难,堂街镇从7月初开始用洒水车为村民送水,缓解了人畜饮水困难。鲁山、郏县、宝丰、叶县还先后拿出资金,组织当地群众打井抗旱自救。

  洛阳

  4.6万人饮水困难

  入汛以来,洛阳全市降雨总量为247.6毫米,是多年同期降雨量366.3毫米的66%。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往年同期大幅度减少,10座中型水库蓄水是往年同期的46%,大部分小型水库接近死水位,部分小型水库干涸。加之全市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土壤失墒加快,全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

  据统计,洛阳全市秋作物播种面积578万亩,280万亩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由于干旱影响全市人口15.6万人,4.6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汝阳、嵩县、栾川、伊川南部山区。

  目前,洛阳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1640万元,重点用于抗旱水源建设、病坏设施修复、渠道清淤疏通、抗旱机具购置和抗旱应急水源建设。

  针对严峻旱情,参与抗旱的相关人员采取寻找新水源、派车辆送水、调配输水管道、发放送水补贴、组织洒水车送水等方法,切实解决人畜用水问题。截至目前,组织抗旱人数6.8万人,使用抗旱机电井7300余眼、机动抗旱设备1600余台(套)、用电1700万度、用油400吨,拉水送水900余台次,解决临时饮水困难人数2.3万人,抗旱浇灌87万亩次。

  周口

  贮备水源充足

  连日来,周口持续高温晴天,不见降雨。记者驱车在周口郊区及淮阳县、西华县采访发现,部分村镇的河流干涸,一些玉米叶出现干卷。

  来自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说,今年入汛以来,周口大部分县市降水均较同期偏少5成以上,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扶沟、西华、太康3县旱情较重。据7月2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周口全市有300万亩秋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受旱的有20万亩。

  据了解,旱情发生以来,周口市水利部门通过水闸工程调度,统筹本地水和过境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等方式,保障了全市抗旱用水。目前,周口市仍储备地表水源8000万立方米,航运、生态和城镇生活最低保障用水为5000万立方米,3000万立方米水源基本能满足近期的抗旱用水需要。

  商丘

  引黄河水补地下水源

  截至目前,商丘市干旱面积达167.07万亩,重旱面积达2.53万亩,占农作物面积的18%。

  昨日,商丘市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郭斌告诉记者,7月23日,商丘市委市政府成立了9个抗旱督导组,每个督导组由涉农一把手任组长,到各县督导抗旱工作。为确保城镇居民的饮用水,今年2月份,开始引黄河水补充地下水源,目前,已引黄河水2.2亿立方米,商丘市居民饮用水尚未出现困难。

  驻马店

  河道断流渔船搁浅

  昨日傍晚,记者从驻马店市气象台获悉:由于受高温天气和持续干旱的影响,驻马店市境内的旱情在一天天加重。其境内的中小河道基本断流,摆渡的渔船搁浅在岸边。

  据悉,该市境内的国家大中型水库,水位已明显下降,全市抗旱保秋已全面拉开了序幕。

  许昌

  地下水下降河道断流

  昨日,记者从许昌市水利局了解到,受干旱影响,该市有33个乡镇、151个行政村23.2万人,出现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其中大多数为山岗区和岗前平原地区。

  许昌市今年前7个月降水量168毫米,特别是夏播以来,六七两个月降水量仅49毫米,较常年同期236毫米偏少80%。

  许昌市水利工程普遍蓄水不足,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682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4%,其中白沙水库蓄水2356万立方米,接近死库容,小型水库多数已干枯。地下水水位普遍下降,流经该市的河道几乎全部断流。

  针对农村23.2万人因旱造成的临时吃水困难,根据困难程度,该市分别采取了新建应急供水水源、设置集中供水点供水等措施,组织群众就近拉水。

  昨日,许昌市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将采取对造纸、洗浴、洗车等高耗水行业限制用水直至停产,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限量定时供应。

  安阳

  抗旱不忘防汛

  进入7月以来,安阳市降雨偏少、持续高温,造成部分地区出现了旱情。近日,该市召开会议,对抗旱和秋田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另外,该市正处在“七上八下”的防汛关键时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要严防可能发生的旱涝急转,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各级各部门要以临战姿态,紧急行动起来,对防汛抗旱工程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真正做到预案、工程、任务、队伍、物资、通信六落实。

  汝州

  部分农田面临绝收

  今年6月以来,汝州市平均降水量累计69.9毫米,较往年偏少54.9%,旱情十分严重。全市今年秋作物播种面积97万亩,除54万亩可灌溉地块受干旱影响较小外,其余地块大多数旱情严重,部分地块面临绝收。针对严峻的旱情,汝州市委、市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拿出抗旱资金689万元用于打井及配套设施建设,解决作物灌溉和人畜用水问题。

  结合近些年夏秋干旱多发的气候条件,汝州市农业局在南北两山丘陵区大力发展抗旱耐旱作物红薯、谷子、高粱、花生等,减少需水量大的玉米种植面积,今年耐旱作物种植面积较2013年增加3万余亩。同时,汝州市农业局成立了6个秋作物生产专家督导组,负责指导全市的秋粮生产抗旱工作。目前,全市秋作物已累计灌溉面积达100余万亩,部分地块旱情有所缓解。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