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河南首次接收的太空种子进入收获季 蔬果长势喜人

2014-06-28 08:12: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 还记得今年4月份,本报曾报道“太空种子”落地我省6所学研单位的消息吗?两个多月过去了,曾经在“太空遨游”的种子们,在中原大地上有没有水土不服?它们的长势怎么样?昨天,记者再次来到此次全国“开启天宫的梦想”科普系列活动“太空种子”接收单位之一郑州市汝河路小学采访,寻找答案。

  现场:太空黄瓜最重的快一斤

  走进汝河路小学校门,左拐不远就是此次“太空种子”安家的地方。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被该校老师朱春平领到这里时,一下子就被眼前反差强烈的景象震惊!

  在瓷砖路面环绕的一块圆形地里,烟航优3号太空黄瓜长势非常茂盛,秧子攀升有一人多高,叶面宽阔,颜色墨绿,在一片片菜叶和嫩黄花之间,十几个粗大肥厚的黄瓜若隐若现。而另一边种植的普通黄瓜,菜叶垂落,瓜果短小,一副萎靡不振的蔫模样。

  记者现场测量已经结果的烟航优3号太空黄瓜(如图),最大的一个达到495g,接近一斤,重量惊人。“因为普通黄瓜采用盆栽的缘故,受到点儿影响,不过即使跟一般黄瓜品种比较,这也算比较突出。”朱春平解释说。

  记者现场探访同期种下的尖椒、甜椒、番茄和南瓜发现,除了“椒”外,其他也都已经结果。其中种子最为珍稀的红皮南瓜,刚结出的果实呈乳白色,在阳光下闪耀着光泽。

  “现在黄瓜已经能摘了,其他品种也逐渐长大,收获季已经开始了!”朱春平兴奋地说。

  影响:孩子们种菜热情爆棚

  记者现场走访菜地时发现,地里土还是湿的,很明显刚浇过。原本以为是朱老师他们做的,没想到他立马摇头否认,“这可不用我操心,都是学生们自发弄的,中午刚刚浇过一遍,傍晚他们还会过来”。

  按说随着上周期末考试结束,小学生们都已放假,这几天学生们都已缠着家长到处游玩。但是,汝河路小学的一些学生,每天最惦记的却是这些蔬果。朱春平告诉记者,自从太空种子来到学校,仿佛也把一阵科学的大风刮到了校园,这几片地成了学生们的“宝贝”。不仅每天看,放学了还要带父母来看;不仅每天要做文字记录,有同学还画画。三、四、五年级学生组成了各类蔬果兴趣小组,每天都有人值班,锄地、拔草、施肥、浇水,不管是刮风下雨,即使现在到了假期,也没有中断。

  小学生们可不仅是种着玩儿,每个人还都被要求寻找一个“问题”追踪。不懂的问题围着老师问,上网查,甚至求着爸爸妈妈找资料,强烈的兴趣让家长都很吃惊,有的调皮孩子现在也成了种菜小能手。

  相关新闻>

  宝丰:太空甜瓜也挂果了

  “搭载‘神十’上天的千粒甜瓜种子已经结果了!”昨日,记者接到平顶山市丰宝航天辐射育种研究中心负责人常天佑的电话,来到位于宝丰县肖旗乡枣庄村南的育种基地,看到12畦甜瓜苗全部上架种植,一个个挂在架上的甜瓜长势喜人,每个甜瓜都有一个身份认证,而常天佑正和技术人员察看长势情况,认真记录有关数据。

  “搭载‘神十’的甜瓜种子总体长势良好,发生变异的情况也不少,有的一直长不大,但是,个大、光滑、成型的甜瓜也不少。”常天佑告诉记者。今年也是第一次进行种植,没有经验可以参考,种子收获后,明年将选择形状表现优良的单瓜种子进行扩大繁殖,对这些种子的优良后代进行对比试验种植。

  常天佑说:“这场试验,将是一个需要付诸耐心的过程。”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