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方城县光荣合作社:创新实施扶贫增收新模式

2018-05-21 15:00: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丹参王,裕州长,品质好,疗效良,上海、武汉药庄藏,走水路,去留洋……”这是流传在社会上的一首家喻户晓的丹参民谣。如今,方城县种植的“裕丹参”不仅荣获国家原产地域保护认证,还成为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我家的4亩土地入股村里的中药材光荣合作社,政府又给我们每人补助1000元作为入社股金,一季度一分红。”近日,在方城县小史店镇殿楼村互助光荣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该村失去左胳膊的贫困户吴国军一边用右胳膊坚持拔草,一边笑着告诉记者,“加入光荣合作社,每年分红在1000元以上,还能在光荣合作社干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党的扶贫政策真周到,我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儿更高了!”

  吴国军家有四口人,2003年他在外出打工时左胳膊不幸因工伤截肢。针对其家庭的特殊状况,政府为其一家四口办理了低保,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让他没想到的是,2018年初,村里又将其吸收为光荣合作社社员。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至今,方城县已在全县15个乡镇建立551个光荣合作社,共有18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光荣合作社,惠及贫困群众32421人。

  方城县县长段文汉说:“今年年初以来,方城县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由村党支部牵头,依托龙头企业或有致富能力、热心扶贫工作、群众基础好、有农业生产技术和条件的致富能手,成立农业产业互助光荣合作社,吸纳无劳动能力、无脱贫项目、无致富门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没有实施到户增收项目的贫困户成为光荣合作社社员,利用土地、资金等入股,帮助贫困户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益,实现对贫困户由单向‘输血式’扶贫向增强内生动力的‘造血式’扶贫转变,从小规模分散生产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变。”

  该县在光荣合作社运作上,实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光荣社+贫困户”的模式,将贫困户土地进行置换或流转,建立产业基地,户均面积一亩以上。光荣合作社对基地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县财政给予每户贫困户每人1000元补贴作为股金。该合作社以经营优质小麦、优质专用玉米、优质花生、红薯、蔬菜、林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特色农业为主,实行一季度一结算一分红,分红总额不低于股金投入。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海旭 通讯员 陈新刚

编辑: 彭华

方城县光荣合作社:创新实施扶贫增收新模式

“丹参王,裕州长,品质好,疗效良,上海、武汉药庄藏,走水路,去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