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蔡:产业扶贫践行实干会干

2018-03-27 08:4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24日,春风拂面。在新蔡县孙召镇郎庄村,绿油油的麦田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青葱。离村头不远,就是脱贫户王金峰家的蔬菜大棚,看到记者一行走来,71岁的王金峰连忙迎了上来。

  在这个一亩见方的大棚里,“水果萝卜”和韭菜长势喜人。“市场上啥菜吃香俺种啥,拉到城里不愁卖,去年赚了两万多块钱!”稍显腼腆的王金峰告诉记者,前些年,老伴因病卧床花费不小,他自己也因为心血管狭窄不能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有了这个蔬菜大棚之后,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郎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少斌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县里向自身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提供1万元的帮扶资金。2016年,王金峰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搞起了蔬菜大棚,去年脱了贫。“养猪、养羊、搞大棚……现在全村105户贫困户家家都有自己的产业,走上了稳定脱贫的路子。”

  孙召镇、龙口镇、黄楼镇、李桥镇,在一天多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新蔡县多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像王金峰这样靠着产业帮扶脱了贫。据介绍,2017年全县投入财政资金7606.35万元,实施了3893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15982户56042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370元。与此同时,新蔡县还加大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实现自主脱贫,形成了多业并举、多点支撑的产业扶贫格局。

  “我们围绕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持续增收打好‘组合拳’。”该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学峰介绍,新蔡县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帮扶措施,确保在产业帮扶项目、转移就业、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和扶贫车间五个方面做到“五个应覆尽覆”,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方式。

  在黄楼镇鲁庄村,贫困户黄均田算起了去年的脱贫细账:养羊收入5000元,种地收入4800元,他和老伴公益性岗位收入共5700元,光伏产业分红2000元,参与花花牛乳业的金融扶贫收入3000元,各项补贴1434.6元,还有社会捐赠的3000元。“现在的日子殷实多了!”他乐呵呵地说,“政府去年帮俺家改造了危房、添置了家具,今年春节前俺又卖了几只羊,高高兴兴地过了个好年。”

  在各项收入里,最让黄均田津津乐道的是金融扶贫,老两口每年不需操心就能获得3000元的收益。老黄并不知道,他每年稳定收益的背后是政府和企业不断努力的结果。赵学峰说,新蔡县建立了6000万元规模的金融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池,金融扶贫资金不是直接发放给贫困户,而是通过协议贷款给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分红收益,实现企业、贫困户、银行多方共赢。目前,花花牛乳业、佳诺威木业、麦佳集团、未来再生能源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参与,全县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8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1611户38864人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夯实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攻坚的基石!”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截至目前,全县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有128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507户122723人,已脱贫31718户11444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1%,“使真劲、下真功,实干干实促脱贫,我们已于今年1月顺利经过省级核查并向社会公示,贫困县退出已上报国务院扶贫办。”(记者杨晓东通讯员宋超喜)

编辑: 彭华

新蔡:产业扶贫践行实干会干

离村头不远,就是脱贫户王金峰家的蔬菜大棚,看到记者一行走来,71岁的王金峰连忙迎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