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西华县多措并举促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6-08-18 11:25:00 来源:河南日报

  走出去挣大钱请回来建家园

  西华县多措并举促农民工返乡创业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9日,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说:“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缺乏是最大的难题,近3年,我们累计发放各类小额贷款1亿多元,帮助8500多名返乡创业农民工解决了资金难题。”

  近几年,西华县委县政府把农民工返乡创业,当做精准扶贫项目抓紧抓好,使之成为脱贫致富的“排头兵”。据统计,近3年全县累计安排3.6万名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8月16日,东夏镇西张楼村农民工崔春芝说:“县委县政府巧安排,在家在外都挣钱。”

  西华县是全省劳力输出基地县,全县有20多万农民工长期在外打工。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鼓励农民外出打工,靠技术凭本领挣大钱,劳务输出多次受到省政府表彰。

  人往家乡走,钱往家乡投。如今,一大批在外挣到大钱的农民工、积累了丰厚资金的西华能人贤士,得志不忘桑梓,纷纷从外地返回家乡,投资兴业,支持家乡,建设家乡。还有部分家庭负担较重的农民工,为了构建和美家庭,照顾好留守老人、孩子,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也纷纷返乡。县委县政府看到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决定把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作为精准扶贫项目,党委政府亲自抓,全民参与,大力引导支持,贴息贷款、创业培训、政策指导、解决场地,积极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县委县政府建成了面积10平方公里的西华产业集聚区,欢迎农民工入驻办厂创业。

  县城北关年轻女士安晓在珠海打工,从事3年无人机行业,有技术有能力。考虑到家乡是大平原,发展无人机行业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安晓2014年返乡创业,兴办无人机企业。她的做法得到了县委书记林鸿嘉的大力支持,为她提供2万亩作物做无人机植保试验。安晓及时喷药防病治虫,省工、省力、省钱,效果好,领导褒奖,群众满意。2015年,县委县政府决定依据西华通用机场优势,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西华无人机产业区,并由安晓负责招揽无人机企业,入驻无人机产业区。安晓一年多招揽10多家无人机企业入驻西华,她创办的酷农无人机有限公司已生产、销售无人机50多台,农作物植保面积超过40万亩,创经济效益近700万元,同时安排农民工近70人。

  该县在提供优惠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同时,还特别重视安排返乡农民工就业,采取政府招工安置,新建企业安排等,3年安排农民工创业就业3.6万人。各级党委政府与凯鸿鞋业联合,招工进厂,在乡村建立生产车间安置农民工4000多人,创出了豫东规模最大、形式最好的安置农民工新模式。西华营镇双楼村妇女李荣花,原来在外地打工,听说家门口办起制鞋生产车间,她第一时间回到家乡打工,现在平均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她满足地说:“在家打工真好,钱不少挣,还不耽误回家做饭、照顾老人和孩子。”

  3年来,西华县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先后创办了有一定规模的企业30家,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精准扶贫、脱贫致富指日可待。(记者巴富强通讯员彭世繁胡新生)

编辑:李东

关键词:创业就业;西华县;返乡;无人机;创业培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天天传奇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2016年7月24日天天一泉国际企业集团旗下北京天天传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宾馆隆重召开新品上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天天一泉国际企业集团董事长王平先生发布了天天传奇新项目及产品---功能水理疗设备。

2016-07-26 15:30:00

创业就业可“量身” 能力提升可“点菜”

(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范立淮 王玉红)日前,记者从福建省建宁县总工会了解到,2015年以来,该县工会通过为1356名农民工提供创业就业“量身”服务、能力提升“点菜”服务、法律维权“便捷”服务等,让他们在工会的精准服务中普遍受惠。

2016-04-11 07:44:00

西华县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酷暑送清洁

2016-07-27 15: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