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三门峡卢氏县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6-08-12 09:4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以来,卢氏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头戏”,严格落实“六个精准”,积极推进“五个一批”,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该县按照“党政齐抓、分级负责、乡村主战、四级同扶”的原则,及时调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县级干部任副组长,相关县直部门“一把手”、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组长由县级领导担任,逐一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了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总协调、乡镇主战主攻、部门“双到双包”(单位到村、干部到户,包项目落地、包按时脱贫,不脱贫、不脱钩、不撤离)、督导组拧紧螺丝的联动体系,做到督导与暗访互相结合,通报和问责同步进行,确保责任到人、压力上肩。

  现在,全县110个省定贫困村和36个县定贫困村全部派驻扶贫工作队,其中省市派驻扶贫工作队51个,县派扶贫工作队97个;对驻村工作队实行派出单位和所驻乡镇党委双重管理,形成“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对非贫困村的7204户贫困户安排3368名公职人员结对帮扶,实现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公职人员帮扶全覆盖,建立了“驻村帮扶日”活动制度;制定了《卢氏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采取日常督查和年度核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乡镇各单位在主体责任落实、减贫增收、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资金投入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查考核,及时通报,奖优罚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目前,该县围绕“烟、菌、药、牧、果”五大特色产业,突出发展核桃和连翘种植,采取免费发放苗木、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的非建档立卡群众人均至少种植30棵核桃或300株连翘(均为1亩),种活之后再给群众奖励,可实现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000元;2016年需完成搬迁2720户9268人,已通过易地搬迁基金项目以政府回购房的办法安置贫困户663户2715人,全县规划的21个新建搬迁安置点已开工10个;依托“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技能培训122期、9414人(次),劳务输出5.9万人;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用好生态补偿政策,让有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生态保护人员,实现稳定脱贫;对全县识别出的兜底贫困户5268户12778人开展了精准调查、建档立卡,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记者刘景华通讯员赵迎春)

编辑:李东

关键词:卢氏县;贫困户;压实;工作队;贫困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卢氏县国土局涉嫌违规办证致多家公司被骗

卢氏县晋豫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称:晋豫钢铁公司)在未提供任何土地使用材料的情况下,卢氏县国土资源局疑似违规为其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致使多家建筑企业被骗,工程款无法追讨,企业申请卢氏县人民法院保全执行该土地使用权,7年无果,11年后法院才发现晋豫钢铁公司国有土地使用证在使用期内被国土局违规注销。罗副局长还表示,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会及时向张局长反映,一定会妥善解决处理好上述两家公司反映的问题。

2016-06-14 15:50:00

卢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 用时35小时抓获两名逃犯

日前,卢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用时35小时,成功抓获两名网上逃犯,被豫鲁两省警方及广大群众广泛点赞。经查,2015年6月份以来,蔺某某(女,20岁,卢氏县东明镇人)伙同张某某(女,45岁,卢氏县城关镇人)及山东籍嫌疑人向某某(男,山东省人)、牛某某(男,山东省人)等人以订婚、结婚为名,先后在山东省定陶县诈骗定陶籍居民王某某等人30余万元。

2016-06-08 16:30:00

卢氏县:扶贫搬迁“搬”出民富山绿

去年,该县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1.48万亩,提高搬迁式扶贫社会效益,实现林下经济产值11.5亿。

2016-01-19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