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永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美丽模式”

2015-12-09 09:38:00 来源:农民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记者行走在素有“豫东明珠”的河南省永城市乡村道路上,只见水泥路宽阔平坦,墙上的宣传画新颖别致,家家户户院落整齐,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乡村美丽画卷。

  “以前的农村房屋破旧不堪,建筑布局零乱,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居住环境十分恶劣;而经过整治后的农村,庭院干净整洁,条条水泥路连通到家家户户,路边花团锦簇,果树成行,呈现出整洁、美丽、生态、文明、宜居的新农村景象。”说起农村环境的改善,永城市新农村办主任李世军说。

  近年来,永城市以实现农村“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整治任务和建设“田园城市”的目标,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美丽乡村。如今,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成为永城农村的常态,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也随之逐步转变。

  永城市市委书记马富国介绍,截至目前,永城市已有631个村基本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净化目标;122个村基本达到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的“五化”美丽乡村建设阶段性要求;建设农村生态产业园64个;建成市级卫生村483个、生态村471个、文明村146个,2014年被评为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市,2015年被推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

  走进永城市李寨镇余庄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悠闲地下棋,三两个儿童嬉戏玩耍。“路通了,出行更方便了;水清了,垃圾少了;环境美了,生活更幸福了。”谈起现在环境的改善村民田永华激动地说。

  永城市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中,还探索出了政府购买社会机构提供保洁服务、建立村级保洁理事会管理机制的保洁机制。通过政府、群众、社会等方面筹集资金,交村保洁理事会管理和使用,目前永城市已有19个乡镇开展政府购买保洁服务。

  “全镇每村都配备有专门的垃圾车来保证环境清洁,每百户配备一名保洁员,每天定时收集清运垃圾。”永城市演集镇党委书记张峰说。

  为净化农村人居环境,永城市加快实施“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即保证村内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搞干净,放整齐,建立起长效保洁机制,环境整治才能持续下去。”李世军说。

  李世军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应抓源头,从农村实际出发,将农村垃圾按照可还田、可回收、可填埋、需转运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可还田垃圾直接还田或沤制农家肥后还田,可填埋垃圾用于填垫废闲低洼地或废旧坑塘,剩余极少量需转运垃圾集中运送到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

  演集镇刘庄村占地10亩的村民广场,如今是健身娱乐等基础设施齐备的休闲广场。村党支部书记王紫效介绍,这是通过发动村民集资集劳将可掩埋的垃圾填坑造地后建成的广场。

  “我们还对村内所有废旧坑塘进行规划设计,集中整治,将改造好后坑塘按每亩水面6000元的承包价公开发包。用塑料布垫底,注水6年不漏,种植莲藕,每亩可产生万元以上的效益。”王紫效高兴地说。

  如今的永城广大乡村,路畅灯明、水清塘净、村容整洁、环境宜居……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当作一项民本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永城市不仅建成了一批更加生态、更有活力、更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也创造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模式”。

编辑:李东

关键词:农村房屋;村容整洁;改善农村;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环境;环境美;河南永城;环境整治;美丽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威宁将用4年时间“消灭”农村土坯房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2015年全面启动农村土坯房(危房)抗震改造工程,计划2015年至2018年间总体完成农村土坯房(危房)抗震改造目标为10.37万户,用4年时间“消灭”农村土坯房危房,项目预计由各级财政共配套投入22亿元。

2015-07-29 19:21:29

温州试水农村产权交易 扩大交易范围防止腐败

在浙江省温州乐清市民间,农村房屋的“农对农”交易早已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胡振华认为,民间的“未来合同”流行多年,各个农户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大多不完备,而解决农村房屋产权的最好的办法是“捆绑”。

2014-01-14 10:51:00

厦门农村房屋将可抵押融资 四镇街率先试点

昨日,市国土房产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听市长专线时表示,农村房屋也可以进行抵押融资了。据悉,在不动产登记方面,目前登记机构在颁发土地房屋权属证书时,属城镇土地房屋的,给权属人颁发统一的土地房屋权属证书;属农村土地房屋的,则分别颁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和农村房屋所有权证书。

2013-11-08 15:2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