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织好“三张网” 河南“村淘”大有可为

2015-11-19 10:41: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18日,以“新常态、新机遇、新合作、新动力”为主题的2015年河南省“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就农村淘宝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为我省各地市的“一把手”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会后,本报记者就“村淘”相关问题对孙利军进行了采访。

  记者:目前河南农村淘宝项目的发展情况如何?

  孙利军:河南其实让我非常诧异,因为河南不是我们农村淘宝项目最早进入的省份,而是第二批进入的省份。今天的河南让我刮目相看,到目前为止,“村淘”项目在河南已经落地了近20个县域,明年三月有望达到30个县域,河南落地数量已经排到全国前三甲。河南的农村淘宝在村级的入驻数量上现在已经超过了广东,排到全国第二,跟第一名的浙江数量基本相同。河南的农村淘宝在思路和创新上给全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记者:发展农村淘宝河南有什么样的优势?

  孙利军:要做好农村淘宝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首先是来自于从省到村各级“一把手”的鼎力支持,支持每个农村淘宝的落地,从而构架起农村淘宝的“天网”;其次,就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打通物流通道和信息渠道,织好能让农村淘宝顺利发展“地网”;最重要的则是“人网”,如何吸引有能力的互联网人才从城市转移到农村至关重要。织好“天网”、“地网”、“人网”,做到政策支持、基础设施齐全、培养好互联网人才,农村淘宝必将大有可为。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从最早的孟州到现在的汝州,都是给河南乃至全国做了一个很好的样板工程。正是这样的样板工程的建立,使得今后河南能够在农村淘宝上快速发展起来,将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战略中西部核心区域。

  记者:农村淘宝能给河南农民带来哪些改变?

  孙利军:农村淘宝绝对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一项战略这么简单,我觉得这是中国农村一次“革命”的开始,它改变的不仅仅是农村老百姓买与卖的问题,更多的是带来农村人才结构的变化。农村电商的成功将来一定会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使得大量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创业。三至五年之后,如果每个村都有一个甚至更多个由年轻人组成的创业团队,就绝对不用再担心大量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因为这些返乡的年轻人,就是生产力,是星星之火,他们带回去的是知识和技术,未来将有大量的职业农民诞生。

编辑:李东

关键词:淘宝;河南省委;人网;地网;天网;一把手;村淘;革命;县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淘宝村里看电商:淘出农村电商新式样

淘宝村里看电商》第一篇:“淘宝村”淘出农村电商新式样。

2015-11-19 08:13:00

淘宝特色中国·玉溪馆11月18日正式上线

淘宝特色中国·玉溪馆今天(11月18日)正式上线。该馆由云南省玉溪市授权玉溪百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建设和运营,目前已完成了服务商资质申请、运营方案策划、平台招商、产品信息收集、线下展厅及仓储准备等各项工作。

2015-11-18 19:32:00

阿里巴巴副总裁孙利军:农村淘宝需织就“三张网”

(韩章云)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节,天猫交易额突破912亿元人民币,后军突起的农村淘宝亦贡献了不少份额。孙利军表示,自去年10月阿里巴巴在桐庐试点农村淘宝以来,“村淘”已经由小超市、小卖部兼职的1.0时代步入以全职“村淘合伙人”为典型特征的2.0时代。

2015-11-18 17:2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