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南阳"党建+"开辟党群团共建一体化新路径

2015-11-02 09:3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31日,记者了解到,社旗县兴隆镇广安果蔬专业合作社吸纳了91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党员加入合作社,采取一名党员帮一户果农建立一亩示范园的“一对一”形式,引导党员带头创先争优,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为果农搭建起了一座“致富金桥”。

  这是南阳市在“党建+”行动中,基层党建与科技工作相结合,服务果农的一个生动事例。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特殊优势,南阳市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探索党建与群团工作融合新模式,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文联、社科联、工商联、关工委等群团部门参与,在全市集中开展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群团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行动,有效实现了党建和群团建设工作的协调一致,把党的工作、党的影响进一步向基层和群众延伸。

  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韫说:“通过开展‘党建+’行动,舞动党建这个龙头,实现群团组织同频共振,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机制联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党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实行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度,进行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将“党建+”工作纳入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整体规划,建立了日常检查指导和专项督查制度,不定期以明察暗访、电话督导、上报工作小结等形式,对“党建+”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组织联建。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实行党团组织同步组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区域建等方式,同步建立党团组织。截至目前,南阳中心城区应建党团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均达85%以上,有效扩大了党团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活动联搞。在群团组织中深入开展“三亮三评”活动,探索开展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引领政治方向、弘扬先进文化、维护和谐稳定、凝聚党员群众作用。近两个月,全市群团组织已承诺事项7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资源共享。整合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所阵地资源,向辖区内社团组织免费开放共享,做到党群共建、责任共担、阵地共用、服务共享。七一街道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丰宝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社团组织就像一盘散沙,很难统一管理,现在好了,党支部建立起来了,不仅好管理了,大家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编辑:李东

关键词:新社会组织;党群共建;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群团;新路径;党建+;专业合作社;群团组织;党团组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将对“北漂”等新领域新群体设置基层组织

北京将对“北漂”等新领域新群体设置基层组织,(记者杜燕)当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增多,大量的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群团组织的联系对象发生了变化。当前,工会组织要做到密切联系职工群众,重点解决工会组织覆盖不全的问题、基层工会活力不足的问题、服务的精准化问题。

2015-10-20 09:10:00

北京将对“北漂”等新领域新群体因地制宜设置基层组织

(记者 杜燕)当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增多,大量的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群团组织的联系对象发生了变化。当前,工会组织要做到密切联系职工群众,重点解决工会组织覆盖不全的问题、基层工会活力不足的问题、服务的精准化问题。

2015-10-19 19:00:39

加强“两新”组织工作实现村级党建全覆盖

新经济组织,是指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个体工商户、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等各类非国有集体独资的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是指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统称。

2015-07-17 03:51: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