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曹荣:在农田里“办公”的女专家

2015-07-30 15:41:00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曹荣难找,等待3天之后的7月27日,终于在河南省方城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办公室见到了她。

  她抱歉中带着玩笑:“真对不起,这里是我的第二办公室,第一办公室在农田里。”

  这两天曹荣要整理农田调查资料,并根据调查情况编写大田玉米防涝、防虫和分期追肥的技术资料,后天就又要下乡对农民进行秋作物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7岁的曹荣现在是方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人员,自从1989年河南农业大学毕业以来,曹荣把全副精力都投入到了农技推广工作中,为该县实现粮食生产十三连增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她也因此先后荣获南阳市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南阳市劳动模范、南阳市优秀人大代表、河南省农技推广先进个人、河南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河南省最美乡村农技推广员、河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不是在田间,就是在去田间的路上

  1989年6月的毕业季,面对河南农大植保系主任留在省城的邀请,曹荣毅然选择了返回原籍:“我们老家方城是农业大县,更需要我这样的毕业生!”

  1990年的一天,曹荣回老家过星期天,刚一下车,乡亲们呼啦一下子围了上来。“妮儿,你是农大毕业的高材生,又是农技推广员,看看棉桃里生的是什么虫,该咋治,喷了几茬药都治不住。”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道。

  曹荣剖开棉桃,真的发现了那虫子,而且一连剖开几个棉桃都有虫子,每只虫子都吃得油光澄亮。这叫什么虫?红铃虫、棉铃虫……都不像。看着大家近乎乞求的目光,曹荣真想找一个地缝钻进去。

  这天,曹荣顾不上吃午饭,骑车30里路,在一位退休的老专家那里找到了答案:那仅是一种因为气候适宜而长成老龄的棉花害虫,用一般的药物即可根治,但对喷药时间、喷药方法要求严格。老专家告诉她:“田间的实践比理论更重要。”

  此事之后,在单位的签到簿上,曹荣签得最多的两个字是“下乡”。方城县农业局的同事们笑称:“她不是在田间,就是在去田间的路上。”

  26年来,曹荣跑遍了方城县的每一个自然村,每块大田的土壤类型、配肥方案她都烂熟于心。曹荣已经成了方城县远近闻名的“活地图”。

  

编辑:任伟

关键词:赵河镇;包衣种子;氮肥用量;红铃虫;高产攻关;测土配方施肥;测产;农田;赤霉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