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汝州市:文明创建让养田村面貌一新

2015-06-25 16:01:00 来源:河南日报

  涌现“十星级文明户”120户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8日,当晨曦初露时,河南省汝州市陵头镇养田村文化广场上,三五成群的老年人、青年人,有的散步聊天,有的打太极拳,有的打羽毛球……这个由村民修建的文化广场,成了大家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地方。

  近年来,汝州市陵头镇养田村依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这一主题,持续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思想文化素质,推动全村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强村为富民,民富则村强”。养田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把发展石灰产业作为富民强村的抓手,在村里支持下,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建成环保窑、粉石厂、灰粉厂等循环企业5个。并结合自身实际,利用毗邻207国道的地理优势,先后引进亚旭包装有限公司、宋双奇铝石粉碎厂、刘建中铝矿厂、李长海原生态养驴场等10多家中小型企业入驻,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200多人。

  让垃圾堆“隐身”、粪堆“变身”、废品杂物无处藏身……该村积极筹措资金,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入手,对村内“五乱”现象进行集中综合治理,配齐完善了垃圾处理人员和设施,落实村级保洁制度,倾心打造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村先后出动人员5000多人次,出动各类机械500多台次,清洁垃圾200多车;全村建设绿地1万多平方米,栽植黄杨球、红叶石楠、冬青树等20多个品种10多万棵。

  该村狠抓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投入专项资金,硬化村内街道、安装路灯、新建学校教学楼,创办村幼儿园,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建成高标准农家书屋和卫生室,各项设施配备齐全,为村民就近学习、活动、就医提供了便利条件。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永无止境,这已成了养田村全体村民的共识。去年来,该村相继推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争当孝敬父母的“好儿媳”,政策、科技、法律、道德、文化、卫生“六进农家”等活动,全村讲文明、爱科学、讲道德、守法律蔚然成风,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120户、孝敬父母的“好儿媳”20多个,评选出“遵纪守法光荣户”和“安全文明家庭”100余户。

  如今的养田村,各种现代交通、运输工具和家用电器已进入平常百姓家;一幢幢新楼房拔地而起,全村95%以上的村民居住条件、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任伟

关键词:汝州市;田村;红叶石楠;养驴;十星级文明户;变身;五乱;强村;农家;民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