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河南省镇平县:建“万亩供港蔬菜基地”

2015-04-17 10:21: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暮春时节,镇平县郭庄回族乡引进的第三个千亩无公害蔬菜基地里,一望无际的田野、鲜嫩的供港蔬菜、整齐有序的节能喷灌,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郭庄回族乡是典型的平原农业乡,全乡辖9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64个村民小组,1.28万人,1.8万亩耕地,人均耕地1.43亩。然而,就是这样的小乡,近年来却连续建设了3个现代农业蔬菜公司,连片开发土地达5500亩,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该乡团东村党支部书记答富华告诉记者:“当前新一轮改革攻坚,攻什么坚?那就是俺们的土地,俺们农民的合法权益。‘土地流转’、‘现代农业’,如今正在我们这里变成现实。”

  推行公司化运作是郭庄回族乡发展蔬菜产业最鲜明的特点。2005年,该乡兴建团兴蔬菜公司,面积达2500余亩;2011年,引进南阳市宜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租地1500余亩;2015年,又成功引进广东华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租地1500亩,兴建了第三个无公害蔬菜公司。

  为保证土地规模流转,该乡要求企业拿出适当利润支付农户,从去年开始,每亩土地租金提升到500元,以后每年增加20元,并确保优先安置有务工意愿的租地村民在蔬菜基地内工作。同时,要求出租地农户必须按公司章程办事,出现纠纷,乡村立即介入解决,避免一切影响公司发展的不利因素。

  答富华3年前将自家的5亩地转租给团兴蔬菜公司。他向记者说起了2014年的收益“细账”:“一年算下来,租金2500元,佣金1.2万元,再加上粮食直补,共给家里带来了1.5万余元的收入,每亩收益超过3000元,而在前几年,自己种地的每亩年收益还不到1000元。”

  就这样,蔬菜公司的运营,带动了当地1200余名群众到企业工作,人均月收入达1500元以上。蔬菜公司租地所涉及的团东、团中、团西等村,过去因贫困几乎没有像样的住房,如今漂亮的新楼房处处可见。

  南阳市宜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谢文华说:“来郭庄投资,主要考虑两点:一是这里投资环境好,政府支持蔬菜产业发展的力度特别大;二是生态环境好,土壤肥力大,病虫害少,生产出来的蔬菜质量高。”统计显示,2014年,团兴蔬菜公司和南阳市宜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共生产无公害蔬菜6400万余斤,全部销往香港、澳门特区,实现产值3.2亿元。

  三年内,该乡规划蔬菜面积将扩展到1万亩,在规模、品质品种、营销空间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将郭庄打造成全省现代农业示范点。

  除了强力招商之外,提升蔬菜品质、争取农业基础项目的政策性资金、规划园林式观光农业,都将成为该乡今后的“重头戏”。目前,该乡正在筹建蔬菜办,将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职负责对接企业,在反季蔬菜、灾害预报、配方施肥、机耕、防疫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将通过召开现代农业现场办公会,统筹解决蔬菜产业发展中的电力、道路、水利等基建设施问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我们期盼更多的惠农新政出台,使我们既能发展特色农业,又能就近打工赚钱,共享天伦之乐。”答富华也在憧憬着美好的明天。

  在现代蔬菜公司的引领下,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幅生机盎然的崭新画卷,正在郭庄回族乡徐徐展开。

编辑:任伟

关键词:蔬菜产业;蔬菜品质;蔬菜质量;蔬菜基地;粮食直补;郭庄;镇平县;现代农业;回族乡;租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