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渑池县: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生态县城

2015-04-02 15:37:00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渑池县委宣传部消息,自去年伊始,渑池县就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布局,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纲要,全面启动了以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为内容的“三大工程”。 该县主动适应环保新常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科学精准治污、强化依法依规治污,通过总量减排、环评管理、监管执法和队伍建设等措施,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新渑池。

  蓝天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渑池县围绕解决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工业污染、施工和道路扬尘、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污染和秸秆焚烧等突出问题,突出氧化铝、水泥等重点行业治理,完成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供气覆盖范围内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任务,继续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完成现有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深化建筑施工扬尘、交通道路扬尘治理,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确保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190天。

  为持续深化碧水工程,该县突出涧河污染治理,解决河流断面水质超标问题,通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总量控制等措施,提高涧河出境断面达标率。扎实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完成河南仰韶酒业、渑池县城南污水处理厂2个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做好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调查评估,采取控源截污、环境整治、清淤疏浚、调水引流、生态修复等措施,推进涧河、洋河、小寨沟等五条主要河流水质优先改善。

  美丽乡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渑池县把土壤污染防治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土壤状况调查、土壤修复工程、重金属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监管等工作,保障粮食食品安全;组织开展畜禽养殖密集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畜禽养殖企业违法建设、超标排污行为;深化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推进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完成3个省级生态村、9个市级生态村创建任务,推动全县农村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张文文)

编辑:任伟

关键词:渑池县;生态文明;超标排污;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小寨沟;断面水质;三大工程;油气回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