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汝南县:千余名“土专家”领跑农村经济

2015-03-26 10:24:00 来源:大河网

  汝南县唱好乡土人才培养重头戏

  千余名“土专家”领跑农村经济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去年,我这30亩地采取早西瓜、晚西瓜、玉米、晚豆角套作试验,早西瓜收入9万元,晚西瓜收入10万元,玉米收入4万元,晚豆角收入2万元,实现了一年四收,亩均收入8000多元。”3月18日,汝南县板店乡仲庄村“勇辉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仲二勇兴高采烈地向大家“晒”起了收入账。

  仲二勇6年前就开始流转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目前已流转土地180亩,主要种植小麦、西瓜、花生和红薯。为提高土地收益,他去年开始搞起了套作种植试验,亩均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有规模才能有效益,今年,他又选择60多亩地势平坦、熟土层肥厚、排灌方便的地块继续套作种植。

  目前,在汝南县像仲二勇这样懂得种植、养殖技术、创业有成的“土专家”有1000多名,他们挑起经济发展“大梁”,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致富排头兵。

  近年来,汝南县把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头戏,结合汝南农业发展实际,以日光温棚蔬菜种植要点、病虫害防治、食用菌栽培技术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播放科学种植、养殖等内容的视频,对一些务农青年、返乡农民工、种养大户进行重点培养,全县已涌现“土专家”、“田秀才”等技术型农民1000多名。这些乡村“土专家”利用所掌握的技术,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他们身居农村,了解农事,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成千上万的农民发家致富,成为领跑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编辑:任伟

关键词:汝南县;土专家;田秀才;西瓜;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领跑;玉米;发展特色;豆角;病虫害防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