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中国第一米”如今长得怎么样

2015-03-26 10:06:00 来源:大河报

“中国第一米”如今长得怎么样 牛粪育秧深耕深犁

  原武镇的农民用稻草打草绳,每亩地的稻草可带来六七百元收入。

“中国第一米”如今长得怎么样 牛粪育秧深耕深犁

  深耕深犁,稻米的质量才能更好。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作为大米市场的标杆品种,原阳大米向来是万众关注的焦点。树大招风,连日来,又有这样一种关于原阳大米的惊人传言在坊间流传:原阳人现在已经很少种大米了,市场上的原阳大米大都是假的。原阳人真的在退出大米种植?人称“中国第一米”的原阳大米现状究竟如何?记者专程奔赴原阳进行调查。

  现场一村子里晒满了牛粪,都是育秧用的

  3月22日上午11点,在距离原阳县城18公里的原武镇东合角村,记者采访“遇阻”——有着3000多户人家的东合角村路旁、门前都晒满了牛粪,多户人家的门前有老乡在编草绳。一堆堆深褐色的牛粪将村组之间的通道堵得结实,本想抄近道去往不远处的千亩稻田,不料只能隔“粪”相望。

  一位60岁模样的憨厚老汉手随便一指说:“你们走东边儿吧,牛粪晒着不容易。”老人说,这些晒着的牛粪是为了5月初水稻育苗用。“牛粪育出来的水稻秧苗叶片大,颜色亮还绿。这种秧苗粗壮,出叶快,移栽时不容易死。俺村的稻种有的已经发芽。”

  退出东合角村,穿过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阡陌纵横的麦田生机盎然。

  有稻农告诉记者:现在田里种的可不是稻子而是麦子,咱这是麦茬稻,5月播种,收麦后再整田插秧,现在正准备育苗的底肥。再过几个月麦收以后,这里就会变成绿油油的稻田。

  东合角村属原武镇。早在上世纪50年代,原武镇就是原阳大米的主产区。

  原阳县原武镇镇长赵学堂向记者介绍:原武镇有28个行政村,目前有东合角村、西合角村、杨大寨村以及东娄庄村在种植原阳大米。

  “原武镇是黄河滩区第一个试种水稻成功的乡镇,原武大米晶莹剔透、软筋香甜,一直都是原阳大米的优秀代表。”赵学堂说,原武镇以赵建华、春生等为代表的新生代在镇政府的扶植下,一直致力于振兴原阳大米。镇内有三个大的农民种植水稻合作社,仅赵建华的签约农户就接近800家。

  在东合角村,这两年村民们晒牛粪育秧苗的热情高涨。“赵建华让大伙都必须用牛粪育秧,说牛粪营养水稻还改良土壤,他不让用化肥。”有村民告诉记者。

  现场二深耕28厘米1亩秧田能供15亩大田

  “突突突”的声音在田间回荡,帅小伙王启程驾驶着“铁牛”,几个来回就把一小块育秧田翻了个遍。“这是悬挂式大三铧翻转犁,俺这儿最深的犁。之前的那种旋耕犁只能翻10厘米,达不到合同的要求。”

  拉出卷尺一量:28cm。“铧犁深翻,能增加土壤通透性,水稻能多吸收养分。现在这是秧田,1亩秧田能供15亩大田,深耕深犁,稻米质量更好。”王启程说。

  就在王启程可着牛劲儿深耕秧田时,不远处杨大寨村小学门口,一大群村民正围着村主任王彦广签署与赵建华农业合作社的合作种植合同。

  记者从合同书上看到,合作社提供获稻008、新丰2号以及黄金晴三个品种给村民。在种子统一、育秧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的统一管控下,赵建华将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1元的价格回收获稻008和新丰2号,黄金晴的收购价格则是每斤多给稻农2.4元。

  村主任王彦广告诉记者,杨大寨村有170多户人家,签合同的已有80多户,多则15亩,少的也签3亩地。“在原阳,赵建华三个字不仅是大米品牌,也是诚信标志,他给稻民吃了定心丸,大家都愿意跟他干。牛粪育秧,深耕深犁,虽说费时费力,增加了成本,但赵建华补贴合理,村民们也没啥说。”

  据调查,原阳大米主产区正往太平镇转移,该镇稻田面积多达9万亩,全镇稻鸭共作的特色种植方式正受到关注。

  在原阳,一大批有责任有担当有抱负的赵建华们正成为稻农种粮食致富的带头人。赵建华受访时说,原阳生态环境好,稻田成方连片,种出来的大米独一无二。良种、良法、良田、良态的“四良”配套,良田是基础。

  “养儿要亲生,种地要深耕”是原阳稻农的口头禅,原阳还一直流传着“深耕一寸顶茬粪,深耕二寸地生金”的说法,“水是血,粪是粮,深耕土地建谷仓”的谚语在原阳则更具现实意义。

  针对坊间关于原阳大米的一些传言,赵建华说:听蝲蝲蛄叫就不种稻了?

  专家观点原阳大米不仅仅是黄金晴

  一直以来就有传言:市场上根本买不到真正的原阳大米黄金晴。

  前日,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水稻专家、河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所水稻研究室主任尹海庆,他说:“原阳大米是一个地理性标志,凡生长在原阳土地上的大米都叫原阳大米,天然盐碱地,黄河水灌溉,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这是原阳大米受宠的主因。”

  尹主任进一步解读说:原阳大米是一个品牌,而黄金晴是一个品种。原阳地界还生长有郑稻18、豫粳6号、津粳1007、白香粳、新丰等十多个优质米品种。“黄金晴是上世纪80年代从日本引进的稻米品种,产量低、生长周期长,一斤黄金晴光种植成本就在6元钱以上。”

  原阳境内种植黄金晴的确不算多,赵建华坚持时间算最长。但随着生态变迁,黄金晴正被其他优质水稻品种取代。

  记者在对郑州大米消费市场探访时发现:80%以上市民认为黄金晴才是原阳大米,并不知晓黄金晴只是众多原阳大米的一个小众品种。

  在水稻专家尹海庆主任眼里,原阳优质稻的所有品种,其品质各有千秋,与黄金晴难分伯仲。“莫让黄金晴夺了原阳大米的光彩,真正的原阳大米个个都是待嫁‘公主’。”他认为稻农和市民都应该与时俱进,让种和吃原阳大米成为新常态。

  事实上,有“中国第一米”美誉的原阳大米自打15年前被“黑”后就一直命运多舛。现实中,原阳境内一直有一批以赵建华为代表的新生代农民企业家在致力于振兴原阳大米并已取得成效,有些品牌的原阳大米已成为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河南籍人士的“私人定制”。

编辑:任伟

关键词:原阳大米;育秧;牛粪;翻转犁;土壤通透性;生态变迁;水稻育苗;东合;中国第一米;突突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