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陕县打造特色农业“升级版”

2014-12-24 10:32: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虽是隆冬时节,但陕县二仙坡绿色果业山庄依然能看到游客在体验苹果采摘的乐趣;位于深山区西李村乡的雏鹰牧业基地内,散养的生态猪在青山绿草间自由觅食;位于南沟村的蓝莓种植基地,盆栽蓝莓长势喜人……

  近年来,陕县在特色农业发展上发挥区域资源和基础产业优势,通过转包、转让、互换、出租等形式,把土地向农业示范园、农业龙头企业流转,积极打造特色农业的“升级版”。目前,该县共流转土地12.1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4.7%,其中2013年新增流转面积1.2万亩。

  坐落在该县大营镇寺古洼村的二仙坡绿色果业山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苹果生产为主的农业科技示范园。过去,这里是延绵的荒山沟坡,如今,这里成为全国优质果品的产业基地,生产的“二仙坡”牌苹果一个卖到十多元,而且供不应求。

  在三门峡天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跃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新建设的现代化牛舍和两栋办公大楼。“德国的挤奶器和饮水槽都是国际领先的设备,奶牛也是从澳洲引进的……”项目经理吉向飞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三门峡天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0.5亿元在张茅乡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农场。目前,1000余头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在这里安家落户。

  在西张村镇丁管营村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村民张来庭和几个农民正在采摘香菇。“以前小打小闹,一个棚挣个五六千块钱就觉得不错了,现在规模种植,每个大棚能赚四五万元呢。”在食用菌生产方面,陕县出台扶持政策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目前,该县已建成两个栽培规模百万袋食用菌的生产示范基地,1个50万袋规模的示范基地,18个10万袋规模的示范基地,食用菌规模达2300万袋,总产量达2100万公斤。

  在菜园乡石门渔场养殖示范基地,黄河鲤鱼无公害养殖技术在这里推广铺开。目前,该县在8个水产养殖乡镇18个行政村扶持培育30个科技示范户,全面推广养殖技术和主导品种,水产品总产值达2133万元,从事水产养殖的渔民突破800人,人均收入达7800元。

  陕县在特色农业“升级版”打造过程中,先后建设了二仙坡果业山庄、西张村镇双营农贸公司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富康食用菌示范基地、雏鹰农牧、天顺牧业等一批高起点、高效益、大规模、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面积达22.06万亩。(通讯员郝国超王绍刚记者刘景华)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