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6月5日消息  (漯河台记者 史帅 通讯员 殷广华)男子张某欲自杀,服安眠药后驾车外出不知去向,其同事报警求助。漯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过持续连线、耐心劝解、合成研判、精准指挥,快速找到了躺在车边、奄奄一息的张某,并通知120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张某脱离了生命危险。
  男子服安眠药欲自杀 110紧急联动处置
  “我同事张某服用了20片安眠药要自杀,从沙澧产业聚集区一小区驾车出去后不知去向……”5月28日22时24分,漯河110接警员李佳接到一男子报警后,立即询问张某的手机号码、车辆型号和车牌号等相关信息,并迅速向值班长、值班主任汇报。
  情况紧急,张某服用大量安眠药驾车上路,如不及时制止,将会造成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漯河110迅速启动重大紧急警情处置机制,值班主任、值班长、接警民警分工配合,立即开展指挥处置工作,挑选经验丰富的接警员与张某保持电话联系,对他进行安抚,防止出现过激行为,并努力获取其位置信息;值班长刘溪远向全市各巡逻处警单元发布协查,通知巡逻警力注意发现张某驾驶的车辆;值班主任马晓凯向合成作战成员单位下达工作指令,对相关信息展开研判。
  保持通话耐心劝导 接警员打开男子心扉
  “当时我迅速拨通了张某的电话,感觉其说话有气无力,他说自己曾经自杀过,被救了回来,这次服用了20片安眠药,一定要自杀成功。”接警员李佳说,为挽救张某的生命,防止其情绪激动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极端行为,她以同龄人、朋友的身份对其进行耐心劝解,安抚其情绪,逐渐让张某敞开了心扉。
  张某称其性格内向,工作不顺心,自己的家庭也存在很多问题,前途渺茫,生活无趣,想一死了之彻底解脱。为最大限度安抚其激动的情绪,随时了解张某的情况变化和动向,避免其做出个人极端行为,接警员始终保持与其通话,从生命的美好到对社会、家庭的责任等方面进行开导,规劝他停车,并与张某互加微信好友,力争劝其放弃轻生念头。
  合成作战找到目标车辆 奄奄一息轻生男子得救
  与此同时,合成作战成员单位陆续反馈研判成果,张某某驾驶的车辆有可能沿漯河市区太白山路澧河桥向北行驶。指挥中心迅速通知沿途巡逻警力进行查找,同时通报120急救中心安排车辆和医护人员随时做好抢救准备。
  通过参战单位协同配合、深度研判,最终确定张某在S238省道龙城镇小王庄村附近,110立即向正在附近巡逻的龙城派出所民警下达指令,最终在小王庄村一路口北侧不远处发现了张某驾驶的车辆。此时,张某躺在车边,已处于昏迷状态。
  根据110实时通报的情况,120急救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对张某进行紧急抢救,并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张某脱离了生命危险。报警人得知张某被找到并送往医院救治,专门拨打110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