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文化

央广网

河南“文化愚公”30年自筹资金数千万元建书法名园

2016-09-14 09:05:00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最近,河南开封一名89岁老人的去世引发了不寻常的动静。他不曾身居高位,也没有富甲一方,却声名远播,老家的乡亲甚至驾着农用三轮车赶100多公里路去送别。他就是被誉为“文化愚公”的老人李公涛,其耗时30载自筹资金数千万元,创建了一座集书画、碑刻等艺术于一体的文化园林,并承诺将在不留债务的前提下无偿移交给政府。

  “父亲晚年吃苦受累几十年,但做的事情有价值,大家是认可的。”中国翰园碑林董事长李孝平说,父亲李公涛是含笑离世的。

  李公涛自幼喜爱书法,由于老家邻近北宋皇陵,他耳濡目染,对碑刻、石雕艺术也颇有研究。1985年,58岁的开封供销社棉麻公司退休职工李公涛萌发了建造书法碑林的想法。他认为,国内现有的几处碑林中,真正的文人书法很少,无法完整反映中国书法历史,需要填补这个空白。

  “你年龄大了,又有病,放着清福不享,净找事儿!”老伴张梅泼了冷水。李公涛想得很清楚,他说:“一个人吃穿再好,不想国家人民,那有啥意思?现在钱不够,还有儿子、孙子,咱学愚公,子子孙孙刻碑不止,总有一天会建成碑林。”这个有点愚劲儿的老头儿,就这样把家人说动了。

  挑选石料、查访碑刻匠师、征集书法作品、争取土地,每项工作背后都是不为外人道的艰辛。由于缺钱,李公涛要求全家节衣缩食,还提出了苛刻的约法三章:碑林建成以前,不准买高档衣服,不准添新家具,家里不能存钱。

  30余年来,李公涛和家人累计为碑林筹措资金8000多万元。仍在建设中的中国翰园碑林占地120亩,园内长达3公里的碑廊,镶嵌着历代书法名家的代表碑帖,共展出书画碑刻近4000块,成为弘扬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生动载体,也是开封一个新的文化名片。(记者双瑞)

编辑:天天

关键词:李公涛;名园;书法文化;书法作品;碑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当代文化愚公"李公涛31年刻碑不止 翰园碑林献国家

按照李公涛生前的总体设计,碑林还有更高追求:提高园林层次、提升文化品位、做强文化产业......  2016年8月7日11时20分,90岁的李公涛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在翰园碑林建园以前,李公涛家的一切都为翰园碑林的办公之用,院子里堆满了碑刻。

2016-08-24 08:56:00

[文化]开封市群众艺术馆9月1日起实现全免费开放

豫剧《赵匡胤》荣获河南省文华剧目奖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第十二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获奖名单日前公布,开封市豫剧院参赛剧目《赵匡胤》获得河南文华剧目奖。固始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上报信息1条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为李公涛韩国书画展题词   8月24日,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专门为中国翰园碑林创建人李公涛先生韩国书画展创作的亲笔题词——“至诚通天”,由日本工作人员交到李公涛手中。

2011-08-31 14:54:00

日本名园用光影打造“金色梦园” 绚丽梦幻(图)

据日媒报道,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金泽市兼六园近日点亮妆点园内松树及石灯笼的260盏照明灯,每年例行点灯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上,为防止树枝被积雪压断,松树被呈放射状的绳索罩住形成“雪链”,让灯光晕染出淡淡的金黄色。

2016-02-01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