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共产党宣言》首译本的“身世”

2016-06-20 10:45:00 来源:河南商报

  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在战火连天的岁月里,哪本书值得用鲜血和生命来捍卫?山东东营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的回答是:《共产党宣言》。

  1926年,在济南工作的共产党员刘雨辉回到家乡广饶县刘集村,临别前将一本《共产党宣言》首译本赠予刘良才。1931年,刘良才担任潍县中心县委书记。临行前,他将《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托付给刘集村党支部委员刘考文。1932年,广饶的党组织遭到破坏,刘考文被捕,这本《共产党宣言》首译本的下落也成了一个谜。

  人们后来才知道,刘考文在被捕前将首译本交给为人忠厚低调的党员刘世厚。随后的岁月里,这本书被仔细包裹着,藏在炕洞中、墙眼里,但未曾离开刘世厚的左右。

  1975年,文物工作者来到刘集村征集革命文物。村民刘世厚提及自己仍保存着当年大伙学习“大胡子”的那本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过一番劝说与动员,刘世厚捐出了珍藏40多年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

  “与其他存世的首译本相比,这本56页、巴掌大的小册子得到了农民的认同并在实践斗争中发挥了指导作用。”纪念馆解说员宫雪表示,工作中的耳濡目染让自己切实体会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含义。(据新华社电)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共产党宣言;译本;身世;1975年;大胡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产党宣言》第一卷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图片报》1月7日报道,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正式将马克思(Karl Marx)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合著的两部作品纳入《世界记忆名录》。目前,中国方面入选的文献达到9个,包括《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和《清代科举大金榜》等。

2014-01-07 17:52:00

翟泰丰《共产党宣言》书法展在京举行

翟泰丰《共产党宣言》书法展31日起登场中国现代文学馆。现年79岁的翟泰丰曾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著有剧本《冰封之前》《双喜临门》《老卫士》,《翟泰丰文集》《羽家诗词选》《羽家文集》,以及《羽家书法选》《墨缘诗情――翟泰丰书画文集》《共产党宣言》(书法卷)等。

2012-10-31 16:28:00

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国防大学引发的话题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发表163周年,6月15日,由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精心创作的在国防大学倾情上演。王培仰大校认为,共产党信奉的“主义”是真理,符合历史发展规律,代表着人类进步的发展方向,因而具有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和社会感召力。

2011-06-24 1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