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古琴斫制作入选河南非遗项目 看斫琴人的斫制时光

2016-04-05 09:37:00 来源:人民网

  古琴斫制作入选河南非遗项目 看斫琴人的斫制时光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古琴斫制作入选河南非遗项目 看斫琴人的斫制时光

  古琴上完漆后,还需要20多次的打磨抛光

  古琴斫制作入选河南非遗项目 看斫琴人的斫制时光

  底面做好后,孙海明仔细观察每一个细节,力求完美

  古琴斫制作入选河南非遗项目 看斫琴人的斫制时光

  斫而为琴,弦而鼓之。悠扬的琴音,就来自这一丝不苟的“斫制”

  古琴斫制作入选河南非遗项目 看斫琴人的斫制时光

  将鹿角粉制成的“灰胎”涂抹在琴上,是为了“锁住琴音”

  古琴斫制作入选河南非遗项目 看斫琴人的斫制时光

  琴做好后,还要反复把摸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5年9月,河南省政府公布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斫制作为传统技艺首次入选,郑州的孙海明成为省内制作古琴时间最长的传承人。

  1981年,孙海明从部队转业到河南省京剧院,跟着张京海老师做乐器修复,有次去张家,见墙上挂着一张狭长漆黑的七弦琴,立刻惊为神物,张京海弹拨几下,悠远之音深深打动了孙海明。

  孙海明有木工底子,直言想学,张京海见他诚心,便让孙海明自己找木料。古琴最重要的材料是面板和底板,面板通常用桐木,底板用梓木。孙海明周围并不缺这些,木料找来之后,张京海给他画了一张伏羲式古琴的样子。

  没想到,他第二天就把锯好形状的面板和底板拿了过来。张京海便毫无保留,将自己知道的工艺流程传授给孙海明。

  1987年左右孙海明独立做出自己的第一张古琴。到现在,孙海明只斫了200张琴。

  古人称制琴为“斫(zhuó)琴”,一张琴的诞生,要经过选材、制形、修琴面、挖槽腹、合琴、上配件、贴夏布、修面漆、揩清、推光、上弦等数十道大小工序,周期在一年以上。所以,斫琴人要耐得住寂寞,舍得下身心,方熬得出手艺,拿得出真品。

  每张琴虽然用料相同,做工相同,但是弹出来的音却不尽相同。为了追求最完美的音色,孙海明几乎每天将自己关在一居民院内,这里也是他的斫琴室,一张琴从制作到完成要把摸上万次,完工后他会坐下泡上一壶茶,静静地弹每根弦找到其中的瑕疵。

  对每一张琴他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在他眼里这都是自己的心血,绝对不允许有一件残次品。

编辑:天天

关键词:古琴;孙海明;鹿角粉;非遗;河南商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文系学霸寝室藏书三千 平时弹古琴练书法学中医

四川大学中文系学霸未堂同学的“宿舍图书馆”火了。他平时基本不玩微信、微博,经常一个人在宿舍看书、弹古琴、练书法、研习中医、佛学。未堂的书摆放方式很奇特,他以喜欢的程度来安排这些书的摆放位置,所以最重要的位置往往都是自己最心爱的书。

2015-12-07 16:09:00

唐宋千年古琴太原露真容 存世或不超过20把(图)

(李新锁)29日,唐、宋、明、清等不同时期的古琴集中在山西太原展出。桂兰庭表示,这些古琴都得到中国古文字大家张颔、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淑芬等专家鉴赏、肯定,希望能流传后世。

2015-09-29 16:10:00

郑州5.1亿新车站成孤岛 日均客流仅二三百人

车站就跟孤岛一样,旅客进出不方便,我们的大客车通过也困难,每次都得绕一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河南郑州,有一座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汽车站,它毗邻郑州高铁东站,建筑外型像一把古琴,非常气派,花费5.1亿元。

2015-04-12 0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