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河南省文联主席杨杰:今年将筹备网络文艺家协会

2016-03-11 09:46:0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省文联主席杨杰:今年将筹备网络文艺家协会

  杨杰接受商报专访 记者 邓万里/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去年年底,河南省文联下属的12家文艺家协会完成了换届,新的一年,也是全省的文艺工作者重新出发的一年。

  作为河南省文联的首任女主席,文联主席杨杰有哪些考虑?一向让人觉得“阳春白雪”的文艺,又如何更好地让寻常百姓接触到?

  【深入基层】

  不下去就创作不出好东西

  河南商报记者:在文联今年的重点工作上,您有哪些部署?

  杨杰:2016年将主要围绕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比如围绕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纪念日,组织实施主题性文艺创作和展演;围绕宣传河南,承办或举办全国乃至国际性重大文艺活动,展示河南良好形象;策划组织好以传统节庆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中国·郑州中秋民俗文化节、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系列活动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另外就是持续做好各种形式的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继续推进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举办高水平的活动,催生优秀作品,提升河南文艺的影响力。

  河南商报记者:不管是去年的工作,还是今年的部署,关于下基层一直是文联强调的重点,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杰:为什么强调下基层,一个是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整个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必须去了才能感受到生活的温度、创作的温度,才有创作的激情和灵感。

  另一方面,文艺是为了人民,是用文艺的形式服务群众。

  过去我们也一直在做,现在也有很多手段,要让大家明白不下去就创作不出好东西,明白艺术作品不为人民服务,不让人民认可,就不是好作品,这样的艺术家也不是好的艺术家。

  另外我们也将建立完善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形成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良好氛围。

  【讲好故事】

  搭建平台形成“文艺豫军”

  河南商报记者:您提到要“讲好河南故事”,在艺术创作上,您有哪些思路?

  杨杰:河南的先进模范很多,我们组织作家、艺术家对好的事迹进行文学转化,也是让广大艺术家在深入生活的同时,发现普通百姓身上的亮点,进行传播。

  赵素萍部长有个讲话非常好,她从《朝阳沟》的创作讲起,让大家更好理解创作的本和源、时和效,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都看看,很有引导作用。

  河南商报记者:对于河南的文艺工作者,怎样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杨杰:首先是搭建平台,推出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领军人物,造就一批不同文艺门类的名家大师和代表人物,扩大河南文艺家在全国的影响。

  另外就是加大对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发现举荐、教育培训、资助扶持、宣传推介力度,形成各个年龄层的“文艺豫军”。

  【网络文联】

  给“毛子哥”们提供平台

  河南商报记者:在互联网时代,文联也推出了不少适应传播的举措,主要有哪些?

  杨杰:今年主要是大力组织实施“网上文联”建设工程,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建设和宣传,鼓励各文艺门类推出更多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发展,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有机融合。

  在文艺报刊的发展模式上,也积极谋求战略转移和产业升级,在刊物的内容、质量上进一步提升,继续探索纸质有声读物、电子书、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和网络出版物等新兴出版业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立项建设微电影文化产业园等。

  另外一个重头就是筹备成立网络文艺家协会,进一步关注网络文艺、网络舆情、网媒互动,引导网络文艺创作健康向上。

  河南商报记者:“网络文艺家协会”这个概念比较新鲜,能否详谈一下?

  杨杰:网络文艺家协会在全国还没有,但是中国文联一直在提倡,我们2016年就要成立起来,这也是个尝试。

  这个协会的会员,都将是在网络上活跃的作家、艺术家,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也有归属感。一般的文艺家协会门槛比较高,但是网络文艺家协会就会放低门槛,偏重于网络影响力,可能作家多一些,艺术家也有。

  文联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自由职业者,特别是体制外的都纳入进来,比如“毛子哥”他们。

  我们现在成立这样的“网络文联”,是因为这个新的文艺形态出现时间短,还比较薄弱,需要扶持和推动。首席记者 李肖肖

编辑:天天

关键词:文联;文艺家协会;网络舆情;网络音乐;网络出版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文联艺术家送宝下基层 “千人培训”计划培训文化能人

新疆文联“千人培训”计划的艺术家们昨天来到呼图壁县,为当地文化能人进行艺术培训。培训现场,新疆文联的艺术家们一边讲解一边演示,来自全县的近200个文化能人认真地听,详细的记,还不时拿出刚刚编写的作品请教。

2015-12-03 09:30:48

中国文联在京举行“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

9月8日,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家侯一民在座谈会上介绍自己关于“东北抗联”的艺术项目 。9月8日,中国文联在京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

2015-09-08 20:21:02

评论:有病在身,就别来文联当主席了

这几天,一位地方文联主席的愤怒成了件引人注目的大事。据称,7月1日,湖南耒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熊艾春用“耒阳小竹子”的网名,在耒阳社区网站上贴出了自己写的几首诗作,遭到网友差评。” 14日晚,耒阳市委已经召开针对一个熊艾春事件的紧急会议,对他进行停职处理,并责成其到医院进行治疗。

2015-07-21 08:51: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