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豫剧名片李树建:生活是最好的艺术来源

2016-03-07 16:34:00 来源:新华网

  ---“中原名家话家风”系列访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豫剧,起源于中原河南,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被美国戏剧界称为“中国歌剧“,被西方人称赞是“东方咏叹调”。当下全国有12个省市均有豫剧团,专业豫剧团162个。其中豫剧的发源地河南民营豫剧团就有1100多个,号称为十万大军。如果说豫剧是中国戏曲界的一张名片,那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李树建老师可谓是豫剧文化中的一张名片。

  从生活中汲取营养

  李树建1962年出生在河南汝州市一个很偏僻的山沟里,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在他六七岁懂事的时候父母长教育他,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这一辈子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从此李家诚实的家训便深深影响着他。虽然出身贫寒,但李树建一直从家训中汲取营养。

  李树建说,他小时候的愿望就是能吃上饱饭,而对学业一般、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他来说,要实现这个心愿,只能去学唱戏,将来能进县剧团。李树建最难忘的是父亲去世,当时他年仅十六七岁、正在洛阳上戏校的时候,52岁的父亲患癌症去世,49岁的母亲扛起了家庭重担,干起了农活,辛勤养育6个孩子,也正是母亲这份坚强与坚持让他有了今天的成就。这一幕幕悲伤的往事,让李树建每每想到就会落泪:“演员对角色的体会,很多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经历。要学会从生活中汲取营养,揣摩生活中的细节。”

  以戏教人以德化人

  已经54岁的他曾经说过,“作为一名演员,在舞台上要做到‘三人合一’,就是剧中人、本人和观众要三者合一、融为一体,这样,戏才能演好。”就这样,无论多忙,李树建都会坚持演出。

  虽然儿时命运坎坷,但李树建从事豫剧文化事业后便开始大放光彩。1987年调入三门峡市豫剧团副团长,后晋升为团长。1997年在河南省豫剧一团的竞选中成绩优秀后调入任团长一职。2002年调入河南省豫剧团二团任团长,在此期间他带领二团在北京戏剧舞台上掀起豫剧热潮,为树立河南新形象做出了成绩。2015年7月当选为第八届中国剧协副主席。

  在众多荣誉后,李树建带领的河南豫剧人并没有迷失自我,这些年他带着河南省豫剧二团走了2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创作出《清风亭》、《程婴救孤》、《苏武牧羊》、《焦裕禄》等诸多正能量作品,特别是在2013年2月17日,他携《程婴救孤》走进百老汇,轰动一时,这也是继梅兰芳大师在1930美国百老汇演出83年后第二个走进百老汇的中国剧种。在采访过程中李老师骄傲的说,2016年11月18日他带领豫剧二团将再次登上美国百老汇好莱坞舞台,希望能扩大中国豫剧的影响力。此外,在今年3到4月份,他将参加中国豫剧优秀屏幕北京展约,与来自6个省市、13个剧团进行23场大戏演出。

  他的作品不仅取得了国家级大奖,在全国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他的作品中,不得不提的是《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被称为“忠孝节”的三部曲。这三部作品把好家风好家训演绎得淋漓尽致。每一步作品都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有一次李老师在灵宝演完《清风亭》之后,坐大巴车回三门峡途中被大巴车司机认出,大巴车司机很激动地说,自己以前是不孝子,看完清风亭之后痛彻心扉。他的《全家福》和《九品巡检》更是上升到了一定高度,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党的声音唱了出来,把英雄形象、劳动模范、清官廉吏的事迹说了出来,把老百姓想说的话表达了出来。不少看过廉政豫剧的官员认为这是另一种廉政课,不仅从中间观看了艺术,还接受了教育,并带着家人一块观看,从中学习受益。

  李树建作为戏曲老师对自己徒弟的家风家训总结为三点,即三忠于、三不管、三帮助。三忠于是要求徒弟忠于党、忠于观众、忠于艺术;三不管是不管徒弟的升官发财、职称评定、参赛获奖;三帮助是帮助自己的徒弟子女升学、身心健康、经济支持。作为一名演员,在40年的演员生涯、29年的院团管理者历程中,李树建要求自己,作为院团领导,要可敬可亲,舞台上端架子、生活中放架子;做人要诚、工作要实,千辛万苦树形象,千锤百炼出精品。也正是这样良好的家风和家训的要求,才得以使他带领的徒弟人才辈出,为戏曲界做出了无数的贡献,使中国豫剧长久不衰,走向世界。

  李老师在说起自己的家庭时说自己很幸福,对于家庭来说,家和万事兴最重要,不管是他们小家还是大家都是其乐融融。他的母亲今年89岁,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去看母亲,兄妹六人都非常孝顺,姐姐、姐夫在家很好的伺候老母亲,他深知尽孝要尽早。他的爱人给予他生活上以及事业上支持和帮助。由于工作繁忙,他对女儿照顾较少,在谈话中他表现出了对女儿的愧疚,但也就正是不溺爱孩子的家训家风,才得以使女儿非常优秀,养成独立、孝顺的优秀品质。

编辑:李东

关键词:李树建;清风亭;程婴救孤;苏武牧羊;焦裕禄;全家福;九品巡检;演员;豫剧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豫剧《程婴救孤》情暖进城务工人员

豫剧《程婴救孤》情暖进城务工人员 李树建主演,豫剧《程婴救孤》由著名导演张平执导,剧作家陈涌泉编剧,戏曲音乐家赵国安作曲,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的代表剧目之一。2  月5日晚的演出将由李树建饰演程婴,高红旗饰演公孙杵臼,王爱霞饰演公主,王可畏饰演屠岸贾,李根旺饰演魏绛,李东杰饰演韩厥,连彩芬饰演孤儿。

2015-02-02 09:33:00

杨树平会见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虎美玲一行

2014-01-13 15:46:00

《苏武牧羊》添彩拜祖大典 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豫剧《苏武牧羊》由青年剧作家袁长松和著名剧作家张芳根据《汉书·苏武传》历时6年改编而成,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领衔主演。作为李树建“忠孝节”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苏武牧羊》将爱国主义和民族气节融入剧情,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2015-04-22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