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中原抗日英雄谱 张霖之

2015-09-06 08:58:00 来源:河南日报

  张霖之(1908—1967),原名张福筠。男,河北省南宫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共南宫县特支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南宫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书记,直南特委民运部部长、直南特委书记等职,参与并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直南农民武装暴动。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中共山东省委委员、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鲁西区党委书记,冀鲁豫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冀鲁豫中央分局委员、民运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兼冀鲁豫工作委员会书记等职。参与领导巩固和发展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和苏振华、杨得志等同志一起,在环境严重恶化的情况下,带领冀鲁豫边区广大人民坚持斗争,渡过了难关。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冀鲁豫区党委书记兼冀鲁豫军区政治委员,晋冀鲁豫军区第七纵队政治委员,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一纵队政治委员,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副政治委员、南京市副市长等职。参加了出击陇海路、滑县、淮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重庆市第二书记、书记,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第三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电机制造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煤炭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等职。是中共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67年1月22日在北京逝世。1978年平反昭雪。

编辑:天天

关键词:抗日英雄;组织部部长;党组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市民捐赠抗日英雄韩名柱塑像 传承革命精神

2015-08-21 11:26:00

抗日英雄郭兴事迹展览馆开放

2013-09-23 17:06:00

盘点红色经典中的影视抗日英雄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在平原、在地道、在铁路线上与日军巧妙周旋,打得日本侵略者魂飞魄散。

2012-09-18 1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