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郑州老人亲身经历日军搜刮村子 连吃饭锅都端走

2015-07-21 08:41:00 来源:大河网

  郑州老人亲身经历日军搜刮村子 连吃饭锅都端走

  日军进入河南一个村庄,抢掠当地村民的财物 资料图

  郑州老人亲身经历日军搜刮村子 连吃饭锅都端走

  几名日军把村民的耕牛抢走了资料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月10日,400余份抗日珍贵史料在河南省档案馆展出,以铁的事实控诉了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

  80岁高龄的卢法舜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参观展览后,不禁忆起70多年前自己家乡遭受日本人抢掠的情形。

  家里没值钱东西

  日军把锅端走了

  1944年4月郑州第二次沦陷,那一年卢法舜才9岁,他的家乡离郑州不足百里,日军很容易就侵入他们的村子。

  卢法舜记得,那是1944年6月的一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正是小麦收割时节,家里的人大都去地里收麦子去了,只剩下他和奶奶。

  当时他因发高烧躺在地铺上休息,奶奶在做午饭。

  快到中午了,他忽然听到院子里有一阵咔吱咔吱的脚步声,当奶奶正要出门看时,一个脚穿皮靴、身穿淡黄色军装、留着小胡子的日军推开奶奶闯进了屋里。

  这名日军一边嘴里叽里呱啦地号叫着,一边用手里拿的铁棍到处敲打拨弄,好像是在搜寻什么东西。

  折腾了好大一会儿,除了盆盆罐罐,什么有价值的东西都没有,最后他指着煮了半锅小米稀汤的铁锅,怒视着吓得魂不附体的奶奶。奶奶猜想这家伙可能是要用铁锅做饭,便立即把小米稀汤倒在了地上,那个鬼子拿着锅走开了。

  没搜到钱粮珠宝

  日军在全村抓鸡

  卢法舜说,前一年家人刚从陕西逃荒回来,家徒四壁啥都没有,他们老家所在的那个村地处丘陵沟壑,地无百米平,十年九旱,家家过着“糠菜半年粮”的生活,日本鬼子在全村搜个底朝天,也没搜到什么钱粮珠宝。

  最后气急败坏的鬼子到处抓鸡,鸡飞惊叫的声音此起彼伏,村民们对鬼子恨得咬牙切齿。

  就在这年冬天,盘踞在郑州的十几个鬼子骑着高头大马,在一个汉奸伪保长的带领下又进村了。

  人们见势不妙都躲了起来,家家户户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

  在伪保长的引领下,鬼子以为马匹收饲料——干草为名,挨家挨户地搜刮,见干草就让人送到指定地点,见了稍有点价值的东西就收入自己囊中,从中午一直搜到太阳西下才离开。

  当时穷困的村民

  家当都被搜光了

  卢法舜说,后来伪保长对村民说,“太君”对只收到了点干草很恼火,要大家在下次日军来时一定要好好接待。

  “村民都对伪保长恨之入骨,商量一旦鬼子下次再来,全村人将以‘坚壁清野’来对付。”卢法舜说。

  这是卢法舜记忆里两次鬼子进村的遭遇,虽然只抓走了几只鸡,搜刮走一些鸡蛋,但是对于当时贫困的村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暴行。

  卢法舜告诉记者,那些年份正是逃荒年,很多家庭都难以填饱肚子,家里最大的财产也就是几只鸡和几个鸡蛋,但这些鸡和鸡蛋村民们自己都舍不得吃,而是用来卖钱换取盐、火柴等生活用品。

  “鬼子抓走了鸡、拿走了鸡蛋,相当于断了村民家的财源,因此村民们对鬼子的暴行恨之入骨。”卢法舜说,幸运的是,第二年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了,鬼子被赶出了中国,中国人从此逃离了苦难。

编辑:耿倩

关键词:村子;饭锅;保长;饲料;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