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厚重河南英雄多 那些年感动我们的“河南哥”

2015-07-16 09:51:00 来源:大河报

  厚重河南英雄多 那些年感动我们的“河南哥”

  赵笑功说一点小事,本就该做!

  厚重河南英雄多 那些年感动我们的“河南哥”

  任文举说:被人救过,所以救人!

  厚重河南英雄多 那些年感动我们的“河南哥”

  你可还记得抡车砸翻劫匪,他被赞“最牛见义勇为”!

  厚重河南英雄多 那些年感动我们的“河南哥”

  你可还记得为等英雄归来,一城无眠!

  身处和平年代,一切为了他人或公共利益挺身而出者都是真正的英雄。厚重河南,人多,这样的英雄也多。

  在台风掀起的滔天大浪中三进三出的魏青刚,舍生忘死累死在四川地震前线的武文斌,先后参加30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的真心英雄李隆……在“感动中国人物”名录中,河南无疑是一个英雄辈出之地。在这份名录之外,优秀的河南儿女更是不胜枚举。小孩脖子被卡2楼窗户,赵笑功爬上去,用手托、用头顶小孩脚底20多分钟;跳河救人之后,任文举悄然离去。近日,两位河南英雄再次用义举温暖一方人心。

  “我被别人救过,也应该救别人,就当是传递正能量吧!”提起救人原因,任文举如是说。“就这么点小事情,怎么好意思拿钱,本来就是应该做的。”被救男孩父亲要感谢,赵笑功婉拒了。他们都是平凡的打工者,在浙江、在江苏打工。他们来自乡间田野,像小草一样不起眼。但是,他们有大爱、有奋斗、很执着,他们的身上既折射出传统文化的光芒,又极具与时代同行的能力。

  他们是如何的人?蕴含着怎样的河南人的品格密码?请到A07、A08版阅读“河南哥”的故事。

  “抡车侠”郭小亮:

  2009年12月19日,在浙江省温州街头,面对飞车抢夺,河南籍男青年郭小亮抡起自行车,砸翻飞车歹徒。该视频被传上网络之后,“抡车侠”郭小亮迅速“走红”,被全国网友称为“最牛的见义勇为”。

  “80后”小伙殷晓非:

  2014年6月4日下午,一女子从湖南省娄底市二大桥西侧坠入桥下涟水河中,在岸边路过的河南籍5名青年见状当即下水展开营救。营救过程中,32岁的南阳市青年殷晓非终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遗体呈救人姿势。河南团省委、省青联联合追授殷晓非“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授予参与救人的其他几人“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英雄父子”刘兴元刘贺龙:

  刘兴元、刘贺龙父子,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黄庄村村民。2010年农历正月十三傍晚,父子俩在河北省冰河里救人时,儿子刘贺龙牺牲。刘贺龙被评为河南省美德少年、河北省美德少年,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1年3月,刘贺龙父子被评为首届许昌市道德模范。

  “平民英雄”郭鹏飞:

  2012年8月2日,台风“达维”即将袭击青岛,当晚6时30分左右,北京游客马女士在青岛太平角景区海边的礁石上拍照时,被巨浪卷入海里。在附近酒店打工的许昌市襄城县小伙儿郭鹏飞和另两名同事闻讯,先后跳入海里,将马女士救到岸上。3人都受了伤,其中郭鹏飞左手虎口被挂裂,缝了5针。

  记者杜文育

编辑:耿倩

关键词:感动中国人物;80后;平民英雄;抡车侠;达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