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文化

央广网

揭秘老开封人不知晓著名建筑 天主教建筑曾繁华

2015-05-28 09:24:00 来源:大河报

  在之前的深度开封系列中,我们到过了道教的无梁庙、佛教的宝珠寺、伊斯兰教的东大寺等等,它们或坐落于开封人熟知的地段,或隐匿于难被人寻到的小街巷;它们有的历经沧桑,仿若衣沾一路风尘,从历史深处走上前来,有的风采依旧,仿若洗尽尘世铅华,代代修葺光艳如新。

  

  今天,记者将带您探访一处天主教建筑,陪您一起感受那个年代的繁华与落寞。

  发现丨昔日罗马教廷拨款修建的“院校”

  河南总修院位于羊尾铺村,由于离市中心较远,加之是宗教建筑,许多土生土长的“老开封”也未必知晓。一来位置相对偏僻,二来不如开封那些成熟景区声名远扬,于是河南总修院保有了最原始的姿态,没有过分夸张的粉饰,没有商业运作的浮夸。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它就静静立于开封城东,任时光飞逝,年代辗转。

  说起它的著名,在作为修院而存在的28年间,河南省9个天主教教区及外省部分教区的神职人员多从这里走出,当时在我国天主教教内颇具影响。

  总修院于1930年由罗马教廷拨款所建,1932年完工后开始招生,培养神职人员。连带预修期,学生需在总修院学习七年。哲学班成绩合格后方可进入神学班,毕业后,由院长推荐、本教区主教批准即可晋升成为神父。

  探访丨庄重大气令人屏息的总修院

  周六,记者来到了羊尾铺村。天主教河南总修院这座气势恢宏的建筑,看起来有些像客家族的围屋,四面的二层房屋围出了中间的大片空地。建筑呈“回”字形,人们可以在建筑内来回走动,故可称为“转楼”。

  转楼是“中西合璧”的建筑样式,据说是仿照北京辅仁大学所建。楼的正面大门上方书有“河南总修院”5字。资料显示,这五字出自书法大家关百益先生之手。

  青瓦屋顶看起来端庄典雅,房檐的瓦当上刻画着生动的兽头,细细查看兽面竟然有好多表情,足见该建筑在细节之处也极为用心。屋顶设有烟囱模样的通风口,屋内只在墙壁高处留有精美镂空的圆形小口保持与外界空气流通。不由感叹前人对建筑的实用性与美观性的兼顾。

  故事丨历经八十余载风雨变迁

  河南省总修院是一处建筑群,不仅有眼前的转楼和后面的无玷圣母堂,还包括转楼西侧的操场,不过操场现在已成为一片民居。原本在教堂北还有十余间排房,作为炊事房和勤杂工宿舍。这十余间房屋现已无迹可循,也许不久的将来,等总修院整体修复完成,我们能一睹这所宗教建筑当年的规模。

  总修院的这座转楼曾经给河南生物制药厂当办公用房,而后又成为炼锌厂办公楼,后来炼锌厂的家属搬了进来,此处便成了炼锌厂家属楼。砖壁和廊柱上残留的“抓革命,促生产”及“毛泽东思想万岁”等革命标语口号,不过经住户介绍,这些并不是当年工厂留下的痕迹,而是后来在此拍摄电影时所用的道具。但它们的存在仿佛将人带回了20世纪下半叶,似乎感受到了总修院八十年来的风雨变迁。谁又能知道,那个年代的炼锌厂是否也正是这样的气氛。

  记者在参观时恰逢骑行来此收集资料的开封老街巷爱好者于炳新,骑友称呼他“老饼”,没想到的是,次日他们的骑行团队计划展开一次“深度游”。离开总修院时,老饼还热情地邀请记者参加周日的“深度游”。

  同行丨家门口的“著名”建筑竟也不曾知晓

  周日上午8点半,记者与各位骑友一道又一次来到了河南总修院。

  记者在路上同骑友们攀谈,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骑车跑遍大江南北,现在参加了几次‘深度游’,才发现我连开封自己的东西都还没转完呢。”

  活动的策划人于炳新喜欢骑着自行车,带着三脚架在开封的老街道、老建筑中穿梭。谈起这个爱好,于炳新笑着说道:“我就是有这么个爱好,也没想着做多深的研究。开封作为一个曾为省会的老城市,有很多东西可以深挖。现在很多地方在改造,我现在能拍一拍留点影像,过几年说不定有些东西都再也见不到了。”

  来到总修院旧址,各位骑友甚是惊喜。纷纷议论这是哪里?怎么会有保存这么完整的民国建筑?不少骑友还未进入总修院大门就禁不住内心震撼,开始停车拍照。青灰瓦的屋顶,铁艺的花形窗户,典雅大气的门楼,无不震撼着初到此地的骑友们。一位妈妈带着小学生模样的孩子一同骑车而来,小朋友说,“妈妈已经参加好几次骑行的‘胡同游’了,这是第一次带我来,以前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这么好的老建筑。”妈妈也觉得虽然是开封人,但是对很多“老的东西”都没有了解,老饼策划的这种深度游开封的活动很有意义。

编辑:耿倩

关键词:曾繁华;炼锌厂;老建筑;深度游;著名建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