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郑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

2017-01-24 09:41: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6年1-12月份,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3%,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居第13位。其中,郑州居住类价格大幅上涨,对CPI的上涨有较大影响。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情况”“2016年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情况”“2016年郑州市价格监测主要情况”“2017年郑州市价格走势预测”已经发布。

  去年猪肉、牛羊肉、鸡蛋、蔬菜价格波动不同

  数据显示,2016年,猪肉价格高位波动,创出近三年来新高,一度涨至10.1元/500克的价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生猪存栏量低是主要原因。据郑州从事养猪行业的人士介绍,受环保等压力因素制约,本地一些地方禁养生猪,造成生猪规模养殖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生猪市场供应趋紧的局面。

  去年,牛羊肉价格相对平稳,羊肉价格在八月份出现下跌,牛肉价格全年较为稳定。

  据万邦批发市场专卖牛羊肉的白先生介绍,在进口牛羊肉大肆涌入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牛羊肉价格的上涨。预计未来我国牛羊肉价格仍将会继续稳中有涨,但上涨空间有限。

  很多市民发现,鸡蛋价格去年一降再降。

  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从全年走势看,2016年鸡蛋价格波动较大,出现两次明显下降,整体行情弱势震荡。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分析,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鸡蛋价格一路走高,养殖户热情较高,导致2016年上半年养殖户补栏增加,蛋鸡存栏量和产蛋量维持在较高水平。更重要的是,新玉米的临储政策取消,饲料价格下降,利好养殖行业,导致鸡蛋供应充足。此外,餐饮行业不景气和食品厂成品走货不佳,导致需求相对低迷。

  去年,郑州蔬菜价格并不稳定。一季度蔬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原因是受前年冬季和去年春季寒潮的影响,造成蔬菜生长期延长,产量减少,市场供应量受限。二季度蔬菜价格大幅下降,原因是天气转好,蔬菜供应恢复正常。进入三季度蔬菜价格略有波动,一是天气原因,二是本地蔬菜成为主导。四季度天气正常,价格没有出现异常波动。

  2017年预计全市CPI涨幅将在3%以内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稳中趋缓的增长态势,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基本状况仍将持续。

  他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油价或将上涨等因素将推动CPI的上涨,而粮食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工业品价格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房产新政对物价上行的抑制等因素对CPI的也有极大的影响,因此,2017年物价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预计全市CPI全年涨幅将在3%以内。记者 王磊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牛羊肉;弱势震荡;蔬菜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