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恒大精准扶贫大方闯出“新路径”

2016-11-24 18:5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11月23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举行,40个新农村和23个重大产业扶贫项目同时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现场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长孙志刚,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等领导出席活动。

  杜青林发表讲话

  今年年初,恒大首批一次性开工了40个重点项目。此次第二批再开工63个重点项目,其中,新农村40个,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及乡村旅游等重大产业扶贫项目23个。计划两批103个重点项目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交付。

  恒大结对帮扶大方一年来,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全面展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到今年8月31日,已帮助大方县10494户、39817人初步实现脱贫。到12月底预计再脱贫40500人,完成总脱贫任务的45%。

  一揽子综合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不仅出资金,更重要的是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由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和300多人的管理团队,带领3000多人的扶贫队伍常驻大方,与大方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脱贫会战。

  在产业扶贫方面,恒大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其中,蔬菜产业引进地利集团等16家蔬菜上下游龙头企业,建设若干个蔬菜集散中心,根据市场需求指导育苗中心生产。蔬菜成熟后,由集散中心到田间地头向合作社现场收购,然后集中洗拣分,把绿色蔬菜供给到重庆、贵阳等全国各地。这种供产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店子村蔬菜基地喜获丰收

  肉牛产业引进中禾恒瑞等2家畜牧上下游龙头企业,建立母牛供应、技能培训、饲养、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化体系。与世界畜牧业发展先进水平接轨,统一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以每头低于市场价3000元的价格,由贫困户全额贷款购买,恒大提供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全额保险,每繁殖成活一头牛犊再奖励1000元。同时,建设基础母牛超市,实现选牛、贷款、担保、保险、领牛等一站式办理。这种贫困户“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的一条龙的肉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深受贫困户欢迎。

  营华村肉牛养殖基地

  除此之外,中药材、经果林基地产业引进一力制药、香港恒畅等9家中药材、经果林上下游龙头企业,建立种子供应、技能培训、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化体系。因地制宜地帮助大方县大规模建设中药材、经果林基地,发展中药材和经果林产业,这种用产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的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雨冲乡油田牡丹示范区

  在异地搬迁扶贫方面,恒大建设的新农村,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同时每户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本着“实用、节约”的原则,通过首批10个新农村的探索,恒大对此次开工的40个新农村进一步优化设计,将原双拼特色民居改为四联、六联和八联的特色民居,实现了既能“搬得出”,又能降成本,又能节约地,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幸福二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此前率队考察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工作进展情况时表示,在帮扶的过程中,恒大集团变点式帮扶为整县推进、变间接帮扶为直接参与、变单一捐资为立体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形成了民企直接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为民企参与“补短板”,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好的范例。

  

编辑:叶远

关键词:恒大集团;帮扶;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恒大宣布配售8.2亿股新股 许家印身价缩水近200亿

昨天,停牌的恒大在开市前发出复牌公告,并宣布将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8.2亿股新股。交易完成后,大股东及公司主席许家印的持股量将由68.66%,摊薄至65.06%。

2015-05-30 19:01:00

恒大与清华开启十年合作 每年将有30项专利投入使用

恒大集团今天(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清华大学签署10年战略协议。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均表示,这是清华与企业合作最深入、最持久、最全面的一次,是校企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

2013-04-08 17:32:00

愤怒的许家印 得意的华尔街狙击手

如果没有华尔街赏金猎手香橼公司横空的一刀,现在的恒大集团老板许家印一定是春风得意,日子无比滋润。整个六月份,许家印旗下的几乎所有产业连战连捷,喜事不断。我们不妨来罗列一下:首先是恒大地产。几天前,恒大地产以13.2亿元的价格,抢下广州某商业地块,成为今年以来的广州新楼王,这一举动引同行侧目,震动了业界,甚至引发了对于楼市是否回暖的讨论;其次是许家印的最爱——恒大足球。

2012-06-24 1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