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汝州市两人因散布网络谣言案 分别被处十日行政拘留

2016-04-19 15:0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9日消息 近日,河南省汝州警方查处两起温泉棚改网络散布谣言案,涉案人郭某、赵某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受到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4月15日,记者从汝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了解到,该所分别于2016年3月11日、4月7日,接到温泉镇政府报案称:有人在微信圈及网上移花接木用其他地方的暴力视频,冠以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温泉镇强制拆迁、暴力拆迁、“动手打百姓”为标题,“以河南汝州暴力拆迁后续”为标题在网上及微信圈内进行大肆转发,制造虚假信息,传播温泉暴力强拆,恶意抹黑温泉棚改工作,故意制造社会混乱。

  据介绍,接到报案后,温泉派出所立即受理并展开调查,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温泉派出所办案民警于2016年4月13日,分别在郑州市惠济区纪公庙村将赵某抓获,在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一建筑工地上将郭某抓获。经询问,赵某、郭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2016年4月14日,经汝州市公安局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涉嫌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罪对赵某、郭某作出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4月15日,记者在汝州市看守所见到了正在接受拘留处罚的赵某和郭某。

  郭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有人把视频给我转发过来以后,他们说是温泉的,当时看见这个视频以后,心里感觉很野蛮,他们说是温泉的,我也没多想就把它转发了,转发了以后自己又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擅自加了一个标题,后来也知道不是温泉的视频了。

  “现在可后悔,走到现在这个地步真的可后悔,以后不管在生活上,在网络上出现啥事,自己得先落实清楚,对自己、对大家、对社会都有好处。”郭某低着头说。

  赵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也供认不讳,她说:转发那个视频时,没有核实真假就转发了,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群里人都说转发一下就转发了。

  “现在我也认识到错误了,以后碰到这种问题,有朋友在朋友圈发表这种不实信息,不会妄加评论,也会对他们说这种网络传播的虚假信息不能乱发,核对事实后再转发或评论。”在回答记者的询问时,赵某一直低着头在抠自己的衣服角。

  汝州警方提示,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惩任何利用网络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在网络上故意散布虚假信息造谣者,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一项之规定进行处罚。希望广大网民仔细甄别网络信息的真伪,对无法核实信息真假,就不要转发,不传谣。在网络上如发现有编造和传播谣言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通讯员 桂焱炜 宋乐义)

编辑:李东

关键词:汝州市;散布;网络谣言;拘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月二龙抬头 汝州市温泉镇迎来棚改“第一拆”

2016-03-11 10:41:00

汝州市将建首个院士工作站

2016-03-02 16:25:00

亲爹嫌儿子患精神病将其杀害后抛尸

发生在汝州市小屯镇“10·4”无名男尸案,经警方艰苦工作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张某军对自己杀人抛尸的暴行供认不讳。根据这一线索,民警们立即开展案件侦破攻关,于 27日上午11时许,锁定涉嫌杀害张某凯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军。

2015-11-11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